首页 > 定州要闻>>

凝心聚力战疫情守正创新勇担当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时间:2020-04-24 14:10:01  来源:  作者:


图为定州日报社记者正在进行采访。记者赵珍珍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即是使命!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安排,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创新传播手段,发布权威信息,采写推出一大批来自现场、感动人心、鼓舞斗志的精品力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统筹部署,稳妥谋划报道重点
    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推进到哪里,新闻舆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宣传系统根据防控工作节点,稳妥把握报道选题,积极谋划重点报道。
    疫情发生后,市委宣传部迅速启动新闻应急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全面反映各级各部门坚决有力、科学有序的行动。
    堵住疫情源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筑起群防群控的“防火墙”至关重要。我市主要媒体集中开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专题专栏,准确报道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宣传各部门防控措施和工作做法。定州日报社克服春节期间印刷厂休假的困难,于正月初六、正月初七连续出版两期4个版的增刊,第一时间宣传普及防治知识,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从2月3日至3月底,每天用4个整版出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刊。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我市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吹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号角。先后组织报道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用旗帜引领方向,用号角振奋人心,用事实解疑释惑,用服务疏导情绪……一篇篇通讯讲述着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图片定格了生动的瞬间,一段段音视频把受众带入时空现场,汇聚起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直击一线,传递抗疫正能量
    聚焦榜样力量,凝聚真善美。特殊时间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带给人们无限力量。因公殉职的开元镇西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贾立军;主动要求到柠檬酸家属院值守的75岁老党员侯同茹……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先后推出《75岁老党员侯同茹: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守门员”》《用生命守护生命》等综合稿件,以普通群众的身边故事,引导他们进一步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聚焦驰援勇士,传递正能量。寒意料峭、战士出征;春暖花开,英雄凯旋。2月15日,我市支援湖北第一批10名医疗队员出发,3月20日,我市支援湖北第二批5名医疗队员凯旋。定州日报在头版欢迎“最可爱”的人归来,运用大幅图片、通版等多种版式设计,向英雄致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谢谢每一位白衣天使。
    特殊时期,评论的旗帜作用更为重要。定州日报连续刊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抗疫情人人有责》两篇评论,充分发挥了评论的旗帜引领作用,动员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切实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杨光伟是定州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疫情防控宣传战役打响后,他经常是白天采访,晚上编辑,推出了一批鲜活宣传作品。2月14日,天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气温零度以下,他深入小区、村口、交通要道,以全媒体手段记录风雪天在小区、村口、交通要道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守的“逆行者”,让暖心的故事鼓舞着全民抗疫的斗志。为打赢这场宣传战役,定州日报社、定州广播电视台派出编辑记者,组织骨干采编力量悉数上阵,足迹遍及医院、社区、农村、企业等一线点位,用笔触书写、用镜头记录,记录下无数感人的片断。新闻工作者加班加点、字斟句酌,确保新闻稿件全面准确传达市委精神,确保第一时间刊发,截止到3月底,共刊发内宣稿件1600余篇(条)。
    新兴媒体,凸显强大传播力
    “向一线防控人员致敬,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为小编点个赞!”……在定州日报、定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网友们纷纷留言。
    融媒体时代,新兴媒体充分发挥时效性强、传播渠道广的优势,及时传达重大部署、实时播报疫情动态,利用快讯、图文、视频、H5等丰富的报道形式发声,成为疫情防控宣传中的主力军。
    市委网信办充分运用网络治理、媒体同频共振成果,坚持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工作24小时同步开展,积极组织各新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持续发出权威消息,推出一大批正能量报道,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
    定州日报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组图、H5、短视频等新媒体技术,全方位报道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报道。从1月31日至3月29日,定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共刊发疫情相关报道370条,微博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稿件339条,官方抖音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短视频77条,观看量共计770万次,点赞量达216万,评论量达2310条,平均每条观看量为10万次。其中抖音发布的《6岁女儿的话震惊所有人》观看量424.9万次,点赞量33.8万,评论129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