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就业托起民生之基 ——我市“十三五”时期就业民生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20 10:07:36  来源:  作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到百姓的饭碗。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十三五”期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优化服务,增加就业途径
       今年7月25日,市人社局举办了以“民营企业招聘月”为主体的招聘会,6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当天接待求职人员700人次,帮助215名人员实现就业。
       于琦就是通过这次招聘会找到工作的。她说:“我通过微信平台看到了招聘信息就过来应聘,看看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现在已经和定州万达广场签订了劳动合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顺利实现了就业。”
       像于琦一样,通过招聘会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还有很多。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五一人才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专项活动,市人社局积极创新就业工作形式,提升精准服务质量,组织专场招聘对接等活动,力求为各类用人单位解决岗位需求,为各类求职群体尽快稳定就业提供助力。“十三五”以来,先后举办现场招聘会42场次,组织京津、周边及本地企业到场招聘,帮助我市高校毕业生等求职群体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除了线下搭建平台,市人社局还大力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在现有公共招聘网络的基础上,搭建“互联网+”岗位信息发布及招聘平台,完善线上线下互补招聘体系。通过“定州市公共招聘服务网”“定州就业服务微网”等网络平台,实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及“点对点”信息推送,为促进我市就业创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自2016年至2020年9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5031万人,占“十三五”规划任务的140.12%。安置城镇失业人员1.36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5195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通过技能培训,让我有了新工作,有技能在身照顾婴幼儿才能得心应手。”就职定州爱帮家政的田恩红,通过技能培训成为育婴员专业的行家能手,现晋升为该公司职业讲师。
       为强化职业能力培训,提升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市人社局实施“互联网+技能培训”计划,建立“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定州分站,疫情期间面向企业在岗和转岗职工及贫困劳动力、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开展线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百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464人次,提前完成预期任务。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之路在脚下铺就。截至目前,完成技能培训1.31万人、创业培训3598人、职业技能鉴定1.18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06万人。
      落实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稳岗补贴资金极大地促进了公司管理,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接受此项补贴资金后实施“三专一保”,即“专人管理、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保障稳岗资金安全”,帮助企业缴纳社会保险、发放生活补助、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等,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党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稳定就业、预防失业”的功能和作用,统筹实施企业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失业人员临时补贴等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截至今年9月,“十三五”期间共为38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760.66万元,惠及职工2.9万人,真正起到了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
       企业可以获得稳岗补贴资金,个人也能获得帮助。制定《关于推进大众创业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电商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办理条件,将个人创业贷款贴息期限由2年调整为3年。将经济适用、市场前景看好的52个项目纳入创业项目库,开展创业培训300人,聘请20名成功企业家、企业运营主管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开展创业服务10496人,为创业者减免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443万元。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退役后开办了一家门窗加工厂,在了解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我向人社局申请了贷款,解决了当时资金周转的难题,由于我还款及时,今年再次申请到了贷款,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圆了创业梦。”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王青辉说。
       本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