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八组镜头,感动定州130万人民

时间:2021-01-13 10:31:01  来源:  作者:

八组镜头,感动定州130万人民
——我市第二轮全民免费核酸检测现场见闻
 
       
       图为1月12日,宝塔花园社区一儿童做核酸采样。记者白永民摄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全市1月11日启动了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如此大规模的检测第二次启动,得益于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得益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村街(社区)“两委”干部、志愿者发扬无私奉献、连续作战的精神。12日,我市统筹安排好时间、人力、物资、转运等关键环节,规范有序、精准高效推进第二轮全民核酸采样工作,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检测任务。
       镜头一
       轻伤不下火线的刘晓宇
       1月12日,寒风凛冽,省七院医生刘晓宇和同事正在交通市政家属院进行核酸采样。然而几天前,她刚刚在楼梯上摔伤,臀部和大腿淤青尚在,但她仍不顾伤痛,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9日下午6点,也是在这个家属院,刘晓宇正在开展入户核酸采样工作。“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我们都会拿足物资,防止反复跑路耽误时间。”
       刘晓宇下楼时,楼道里有点黑,医用面罩里的哈气也影响视线。她脚下没踩稳,下滑了五六个台阶。
       正常情况下,迅速调整一下姿势或者是用手抓住旁边的楼梯扶手,完全可以避免跌倒。但刘晓宇当时一手拎着采集的核酸样品,另一只手拎着将要使用的物料,她深知这些物品的重要性,绝对不能被污染。为保护这些物品她只能尽量把双手抬高,结果自己从楼梯上跌落数个台阶,好在手里的物品完好无损。“当时真是捏了把汗,这些不仅是我们几个人一下午爬楼的战果,更是很难再次采集的一手样品,如果有个闪失整个检测进程就耽误了。”刘晓宇说。
       此时的刘晓宇虽然觉得腿脚有一些肿痛,但是她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和同事一道把剩下的采样完成。完成所有任务后,她才和同事回到补给点,这时她才感觉到自己脚踝和腿肿痛更强烈了。
       1月12日,我市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开始,刘晓宇带伤再次投入战斗。当记者问她为啥还要坚守一线时,她回答:“采样工作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市里要求我们医院完成的工作。我不在岗,别人的担子就会加重。不到万不得已,我必须做好份内的事,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绝不能拖全市疫情防控的后腿!”
       镜头二
       为家乡而战的周兴棉
       “乖,再坚持一下下”……在回民一街社区核酸采样现场,省七院护士周兴棉正在给3岁的小女孩刘益菲采样。
       “核酸采样,喉咙和鼻腔的采集深度很关键,只要被采集者身心放松,不会有太多不适感。”周兴棉说,“但小朋友就不行,需要安慰和引导。”碰到不配合的小朋友,周兴棉早有准备,先是轻声细语劝导,继而分散注意力,然后迅速完成采样。
       在采样现场,只见周兴棉拿起标本采集器轻轻往喉咙一送一刮,然后迅速装入试剂管储存,随着“下一位”的喊声响起,一位采集完成,过程不过几秒钟……动作特别娴熟。到中午一点多,顾不上休息的她扒上几口饭,快速投入下午的工作。
       周兴棉2020年初曾经代表定州、代表河北出征援鄂,此次在家乡再度“参战”。她告诉记者,自己愿意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平安健康。
       “今天检测点的大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比较多,很多孩子检测完之后都会对我们说一声谢谢,还有的站起来鞠躬,说‘您辛苦了!’”每当那一刻,周兴棉都很感动:“再累再辛苦,能被大家认可,我们的付出,值得!”
       镜头三
       确保检测有序高效推进的社区干部
       1月12日,在清风店西街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正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组织下,有序等待采样。“第一次核酸检测,我们社区一共检测了1067人。这次,加上回乡学生和务工返乡人员,估计有1100多人。”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朝永在现场边维持秩序边说。
       为了确保第二轮核酸检测有序高效,郑朝永组织人员对所有辖区居民进行梳理,并与医院对接,提前制定了详细方案。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在前一天晚上通过微信群和上门走访两种方式,通知到了社区每一位居民。今天早上6点,郑朝永和社区干部们连早饭都没顾上吃,早早就来到检测点布置。“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们这次组织的更快更充分。”郑朝永说,“今天,我们按居住片区将居民分成4个组,然后分时段组织居民前来采样。”
       在全市许多检测点,记者都看到了许多和郑朝永一样的党务工作者和社区干部,他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了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为守护一方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主心骨、贴心人。
       镜头四
       转运物资的“飞毛腿”志愿者
       在景秀江山小区核酸采样现场,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外,还有30余名志愿者,19岁的大学生薛卜文就在其中。因为跑得快,得了个“飞毛腿”的外号。
       该社区有4500余户居民,社区分了四个检测点,各检测物资要随时调配,快速转运送达是第一要务。
       “我俩都是大小伙子,有力气,有激情!”薛卜文说,“收到全员检测的通知后,我就琢磨着到社区居委会,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恰巧昨天看到志愿者招募令,我就叫上同学当即报了名。能为疫情防控尽点力,为大伙共同的家做点事,感觉特别光荣自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这次他又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社区党支部书记崔玉亮介绍,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社会各界志愿者报名踊跃,其中包括党员、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等各个群体,他们与现场医务人员及街道工作人员协同作战,整个采样过程井然有序,快速高效。
       镜头五
       专门开通的绿色通道
       在清风店镇西街社区,按片分组,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同时又能减少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上午8点,80岁的居民郑金露裹了一件厚衣服,按照所在社区的组织,出门前往核酸检测点。“我们岁数大了,没有微信。昨天晚上,社区干部上门通知我,今天上午8点来做核酸检测。今早上又用喇叭广播,提醒我们注意保暖。”郑金露笑着说。
       来到检测点后,志愿者就安排郑金露排到了队伍的最左边一队。可以看到,这支队伍里都是老人、孩子以及抱孩子的居民。“这支是社区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十人一组登记后,就可以立即检测。”郑朝永说。
       “我母亲今年80多了,腿脚不好。等待的时间长了就站不稳。这个绿色通道不仅减少了我们等候的时间,还有志愿者不时前来询问帮助。”前后不到20分钟,居民黄淑光就扶着自己的母亲做完了采样准备回家。“真是又快又好,全程都有人帮忙,真是谢谢社区想得这么周到。”黄淑光说。
       镜头六
       爱心午餐暖心暖身
       “今天吃什么?”
       “杂烩菜和烙饼,就等着你们忙完才出锅,赶紧吃,正热乎。”
       1月12日12点40分,阳光2008小区咽拭子采集刚刚告一段落,顺义德烤鸭店的老板雷海就掐着点儿将午饭送到了小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给社区工作者送餐了。
       “昨天饺子,前天盖饭,今天就换成了杂烩菜,变着法儿的送,忙完一上午,马上就能吃上一个热乎饭,身上舒坦,心里也舒坦,真是谢谢他了。”阳光2008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龙介绍说,不仅是这两次核酸检测,早在去年疫情防控时,雷海就开始免费为阳光2008社区的工作人员提供午餐了。
       “我就是这个小区的业主,不管是医护人员、社区干部还是志愿者,大家每天工作都非常辛苦,我就是开饭馆儿的,帮不上大忙,能为大家准备点儿午饭,为疫情防控出点儿力,我感觉很高兴。”雷海笑着说。
       不仅是雷海,同是阳光2008小区业主的白立辉也为工作人员送来了10多斤烙饼。“我家在附近开着一个烙饼店,小本买卖,但是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出点儿力,来给大家送点儿烙饼,是我的一点儿心意。”身上还穿着围裙的白立辉憨厚地笑着说。
       镜头七
       八旬老人的一次感动
       大道观街社区核酸检测点,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服务,但今年86岁的老人张林坚持自己下楼。
       张林患有心脏病,他和老伴一起居住。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及时将生活必需品和药品送上门。
       他说,自己能下楼,不想再给社区添麻烦。
       妻子搀扶他出门后,社区工作人员立马为其协调来了轮椅。监测点旁的小路不太好走,社区工作人员连人带轮椅一起抬到了现场。
       张林激动地说:“国家好,社会好,我们百姓的日子也会好!”
       镜头八
       9岁小朋友的一次感谢
       排队等待整齐有序,检测快速但也温情满满。
       “感谢医生,你们辛苦了!”九岁的黄雨泽在做完采样后,向检测人员鞠躬致谢。
       “小家伙,最近嗓子是不是有点疼,要注意多喝水。”清风店中心卫生院的主治医师卢江锋在给7岁的张子硕采样的时候,温情地说。采样完成后,张子硕还向卢江锋比出了胜利的手势,卢江锋立即回应了同样的手势。
       上午10点半左右,西街社区的核酸检测已经开始收尾。“第一次检测,我们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这次检测,虽然人更多,但是我们现场秩序更好,速度也更快,只用了半天的时间就差不多完成了。”郑朝永说。
       在高蓬镇钮店社区核酸采样现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连夜布置工作,确保了工作顺利进行。采集过程中,志愿者为老人整理口罩,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核酸采样间隙,孩子们为医务人员送去了自制的手工艺品,并用舞蹈、行少先队礼、鞠躬等方式表达感谢。
       记者聂资滨、程文昭、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