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天华体品防护垫场地转换工作受到奥组委好评

时间:2021-04-26 14:02:30  来源:  作者:

       
       图为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防护垫。记者曹立峰摄
       4月20日一大早,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一派繁忙,13米长的大货车停在厂房门口,三五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正马不停蹄地将一块块蓝色的短道速滑防护垫搬运、装车,准备运往北京训练场所。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全民掀起了一场冰雪运动热潮,我们的冰上运动防护垫订单随之日益增加,南方的订单也逐渐增多。”天华公司负责人杨计军介绍说,今年以来,仅短道速滑防护垫的订单就已经十几单了。
       此时,距离杨计军从北京回来还没几天。4月初,“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在首都体育馆开展,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供应商,杨计军和他的团队早早到了北京,并按时按质完成了冬奥会测试赛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场地转换工作,受到了奥组委好评。
       “我们的产品登上过世界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等大赛的舞台,现在又要为北京冬奥会服务了。”杨计军告诉记者,这款防护垫看上去普通,科技含量却不低。
       据介绍,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滑行速度非常快,防护垫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吸能”,即运动员撞上防护垫后,防护垫要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来保护其安全,并且不会很快地反弹回去。天华公司历时两年多,研发出了能最大限度吸收冲击力并缓慢回弹以有效保护短道速滑运动员安全的防护垫海绵内胆。防护垫外罩面料必须兼具抗切割和耐低温双重特质,他们也做到了。
       根据惯例,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共用场地,但两个项目对防护垫的要求却不同。“短道速滑比赛运动员容易发生碰撞,要求垫子厚度更高;花样滑冰安全性较高,裁判要求看到选手的脚下动作,所以垫子要薄一些。”杨计军说,这就需要进行两个项目场地的防护垫转换。
       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天华公司与河北师范大学前期合作设计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场地防护垫转换与安装方案,组建了以河北师大学生为主体的24人防护垫转换团队。3月27日,转换团队就到达了首都体育馆,为此次测试活动做准备。
       据介绍,两个项目场地防护垫转换中,短道速滑需转换34块防护垫,花样滑冰则需转换36块防护垫,为不影响整个场地其他环节的转换工作,必须保证在半小时内安置好这70块垫子,并做好粘贴、固定等多项工作。
       “每个学生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垫子的编号和位置了然于胸,还要和其他同学配合好。虽然转换团队在准备阶段进行了无数次的推演和练习,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但参加冬奥会这种国际性赛事,在细节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杨计军说。
       为求尽善尽美,杨计军和转换团队听取奥委会专家组的建议,更加注重细节。每次演练前,都会用毛巾把库房地面、运输防护垫小车车轮和每一块防护垫擦得干干净净。演练中,18名工作人员分赴五个需要转换的指定区域,每人固定负责一辆小推车,依次快速推出装有防护垫的小车。到达指定区域后,迅速进行原场地防护垫的拆卸,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新场地防护垫的组合、固定等,最后统一将替换下来的防护垫按顺序装车,成队列运出场地。
       为给整个场地转换其他环节留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经过不懈努力,现在他们已将防护垫转换全过程缩短至20分钟左右。本次测试活动,花样滑冰比赛于4月8日结束,短道速滑比赛于4月10日落幕,期间该团队共高标准完成了7次防护垫转换和保障工作。
       杨计军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转换工作细节,提高转换团队整体素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好北京冬奥会。
       记者严丽莎、见习生赵翰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