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筑牢反诈防控网守护百姓“钱袋子”

时间:2021-06-17 16:37:55  来源:  作者:

       近期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坚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预防电信诈骗作为当前重要的民生实事,全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营造“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智慧反诈”新格局。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不断加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力度,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分为分类宣传、精准宣传和深度宣传三个阶段,切实保障宣传的质量和效果。
      “分类宣传就是通过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接收信息的程度和方式进行详细归纳,制定出多套个性化宣传方案,既能增强宣传效果,又能有效避免警力浪费。”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边义峰告诉记者,“我们还通过对第一季度电诈发案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了本市电信诈骗案件最新的发案特点和变化趋势,有针对性的对高发案地区和高发案人群实施精准防范宣传,有效降低了高发案类型电信诈骗发生。”
       此外,市委政法委还牵头组建了三个反诈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市反诈中心、各派出所、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共计1300余人。反诈民警每日在工作群中发送高发案例并进行剖析,群成员积极转发,用身边发生的事让群众提高警惕。同时,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报》《致家长的一封信》《预防电诈小贴士》共
近70万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压缩电信诈骗分子的生存空间。
 
精准预警劝阻
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我们积极借鉴推广外省市精准预警劝阻经验做法,围绕阻断犯罪、压控发案,建立全市多级联动、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工作机制,并对所有预警信息按照高危等级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边义峰介绍,“对预警电话无法接通的当事人,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其他联系方式进行电话预警;对无法电话联系的当事人,我们会将预警指令下发至各辖区派出所,由派出所民警主动登门见面劝阻。”
 
主动展开攻势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市公安局主动强势出击,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展开严厉打击。全面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从根本上阻断诈骗信息传递和涉案资金转移,对开卡线索逐条研判核查,顺线溯源带队团伙、
收贩卡团伙,对涉及我市开卡的,全部进行倒查。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效预警3542条,破获涉电诈案件21起,抓获涉电诈嫌疑人和逃犯57名,扣押作案电脑1台,作案手机35部,银行卡53张,手机卡172张,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宣传、执法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降低电信诈骗发案率,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不受侵害。”边义峰说。
       本报记者鲁丽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