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文明花开漫古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时间:2022-08-04 10:38:2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严丽莎/文 白永民/图

目前,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有600支,注册志愿者达17万人。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心聚力、守正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持续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以德治扬正气

不顾火焰炙烤和焦烟刺鼻,拔出高压水枪及时扑灭饭店大火的环卫工人韩广亮;热心公益事业,出资几百万元助力家乡发展的半壁店村第一书记孟喜姑;“中国好人”赵建平、全国“最美青工”贾永青、全国文明家庭庞华卫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谷秋芬家庭……

行善举、做善事,是定州人民的精神特质,也是定州古城经年不变的人文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群众身边典型,以“好人标杆”引领社会道德风尚,营造人人学典型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组织开展“定州好人”“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评选活动。以市文明委名义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妯娌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选树活动,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让孝老爱亲、忠义守信、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我市近千人获得“时代新人·定州好人”荣誉称号。其中,有12人获评“时代新人·中国好人”,39人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

为宣传“好人”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掀起学“好人”、做“好人”的时代热潮,我市组织“身边好人”组成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开展巡演巡讲活动,把“好人”精神传递出去,让群众可亲、可敬、可学。同时,组织文艺部门以“身边好人”为原型,以戏曲、三句半、小品、歌曲、影视、短片等文艺形式,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将“好人”精神培育为“好人”文化。向典型人物学习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营造了向党向上、向善向好的浓厚氛围。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绘就文明底色

清理违建近千处,新增绿化40万平米,全市全域禁放烟花爆竹,城乡全部取消马路大集,取缔5200多辆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营运红三轮,拆除违章建筑20万平米,上访20多年的王月明化身创城志愿者,92岁高龄的谢银娥老奶奶成为“网红”,5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

创城,创出了城乡新面貌,创出了文明新风尚。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我市以平民化、大众化创建为特色,通过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定州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全民参与抓创城。发动党员干部齐上阵,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征求意见、了解群众意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红马甲”“红袖标”“小红帽”等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小手拉大手”文明劝导、“快乐小义工”等活动蓬勃开展,3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走上街头,周末义务劳动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达90多万人(次),市民、学生参与创建活动180多万人(次),形成了“全城尽穿红马甲”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有600支,注册志愿者达17万人,特别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3000多人,平均年龄约65岁,他们主动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创城洪流。

全域覆盖抓创城。深入推进文明创建进企业、进门店、进军营、进监狱、进社区、进楼院“六进”活动,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和建设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评选道德模范活动,培树美丽庭院示范户1.5万户,设立光荣榜5100块,评选市级最美家庭2000户,以家庭的文明进步推动全社会文明形象大提升。全市542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整治环境抓创城。对城市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状况进行治理,对4个公园、36个文体广场、142个晨练点进行改造提升,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和街道休闲区新增绿化8600平米,新改装路灯590基,安置垃圾箱2600个,粉刷墙体立面60万平米,布置街头公益广告牌匾10万平米,对城区主干道50余个单位、500多个商业网点进行亮化,安装霓虹灯、轮廓灯、投射灯,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一座秩序优、活力足、形象美的魅力城市正在崛起。

文化惠民进万家,共享发展成果

近日,我市2022年“彩色周末”文化惠民文艺演出活动启幕,歌曲、舞蹈、武术、相声、戏曲、乐器演奏……精彩纷呈的节目为全市人民奉上一道道文化盛宴,展示了全市人民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常态。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文化自信,广大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成果。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逐步完善。近十年,新建文图两馆分馆25个、阅书吧3座、城市书房1座、文化礼堂4个、文化广场74个,改扩建文体广场100余处,提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75个,配发广场舞服装、音箱、电视、电脑等器材1万余件,基层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定州文化馆、图书馆分别获评国家一级馆。

公共文化品牌活动蓬勃开展。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开展文化“七进”、彩色周末、文化走亲、农村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3000余场,有效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同时,抓好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招募志愿者,制定培训方案、计划,进行舞蹈、声乐、戏曲、演讲、阅读等培训活动,培养出500多支文艺队伍、10支馆办团队,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常态化。

城市因文明而绚丽,生活因文明而美好。晨曦初露,晨练的人们在公园容光焕发地迎接一天生活的开始;暮色渐浓,携家人漫步古城,欣赏美轮美奂的城市夜景。今日的定州,天蓝、水清、地绿、路畅,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文明之花,正在中山大地上竞相绽放,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