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假期消防安全知识“十提示”

时间:2021-07-09 17:23:08  来源:  作者:

1、检查家中电线、电器安全

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需加强对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

2、留意公共场所安全出口位置

到公共场所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要注意消防安全,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情,要从最近的出口迅速逃生。

3、出门断电关燃气,小心收纳危险

出行前仔细检查家中燃气阀门、灶具开关、电器开关是否关闭,特别是停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再出门,以防复电后发生意外。不能在阳台上存放一次性打火机、酒精等化学物品,以防爆燃。

4.老人孩子需防火,熟记号码保安全

家中留有老人或小孩的,要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正确使用灭蚊器,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并告知他们应急呼救电话或联系方式。

5、检修车辆安全驾驶

自驾出行前,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短路。停车时车辆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香水等受热膨胀后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驾驶室随时放置常用灭火器。

6、不携带高危物品乘坐各类交通工具

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等危险化学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

7、公共场所文明吸烟

外出游玩时,不要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要遗留火种,野外游玩时尤其要注意森林防火。

8、办公场所加强巡查和防范

节日期间,各部门科室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值班人员要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9、确保安全通道与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确保发生火灾时能正常使用。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10、找火警拨119 、96119报隐患

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