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号头庄回族乡吴定庄村脱贫户马栓柱: 让生活“牛”起来

时间:2020-07-14 09:34:19  来源:  作者:


图为马栓柱正在喂牛。
       一走近号头庄回族乡吴定庄村马栓柱的家,远远就能听见阵阵牛叫声。一大早,马栓柱就忙着给牛调配饲料。
       马栓柱今年57岁,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马栓柱的母亲今年78岁,患有老年痴呆和糖尿病,没有自理能力,小孙女患有脑瘫,也需要人照顾。马栓柱和儿子外出打工就成了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马栓柱在工地上打工时,不慎从高处摔下,导致大脑受伤。虽然经过及时救治,但却留下了后遗症,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
       失去一个主要劳动力,母亲还需要长年吃药,家中还有10多万元的外债,让这个家庭陷入了风雨飘摇。“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天就吃2顿饭。”马栓柱说。
       可日子再难也得过,担子再重也要扛。妻子要照顾老人,也不能出去打工。逐渐恢复的马栓柱开始在村子附近四处打零工。“谁家有活我都去,挣多挣少最起码能补贴家用。”马栓柱说。
       我市扶贫脱贫工作开始后,经过缜密筛选和精准识别,马栓柱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多次登门,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
       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在他家得到落实。然而,政策再好,要想脱贫还得靠自己努力。2018年,在经过再三思索后,马栓柱和妻子决定在自己家院子里养殖肉牛。
       马栓柱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工作人员。根据马栓柱一家的实际,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帮其申请了扶贫项目资金,扶持他发展肉牛养殖。扶贫款还没到账,马栓柱就撸起袖子忙活起来。他先在院子里建了一个牛圈,又跑到村里打听,谁家的肉牛养得好,讨“方子”,求“点子”。
       2018年6月,他拿6000元扶贫款加上借的7000多元购买了两头小牛犊。看着小牛犊,马栓柱充满了干劲。打扫圈舍、割草、拌料、喂养,马栓柱每天脸上都乐呵呵地。
       最开始的时候,马栓柱不懂养殖方法,就向其他养殖户一点一点的学习。牛圈每个星期消毒2次,兽医会定期上门检查指导。乡民政所工作人员还时常上门了解情况。
       在大家的帮助下,2018年底,马栓柱以16000多元的价格将自己饲养的2头肉牛卖出。“半年挣了3000多。”马栓柱高兴地说。有了经验的马栓柱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马栓柱家养了8头肉牛、12只羊。
       不仅如此,马栓柱还以8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了40多亩耕地,种植小麦和玉米等经济作物。“现在都是机械作业,省时又省力。一年能挣1万多。”马栓柱笑着说。
       马栓柱靠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帽”。“这些牛羊,明年选个价格好的时候就卖出去,到时候日子肯定更好。”马栓柱坚定地说。
       见习生孙媛媛、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