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幸福生活”又回来了

时间:2020-07-28 09:43:47  来源:  作者:

防贫机制让南角羊村刘超一家摆脱困境
“幸福生活”又回来了
 
      “来!爸,刚吃完早饭,咱把嘴角擦一擦……”走进杨家庄乡南角羊村民刘超家中,夫妻二人正在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老父亲,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5年。
       2015年,刘超的父亲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在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一个月后,病情突然加重瘫痪在床。
      “前后四次住院花了8万多块钱。”刘超说,父亲生病前,家里盖房、结婚就欠了5万多块钱。老人住院时,他手头儿只有1万块钱。为了给父亲看病,夫妻二人倾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找亲戚朋友借了好几万。
       父亲出院后,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刘超开始外出打零工挣钱。“种地再加上打零工的钱,忙活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大部分还了账,哪还有什么钱……”刘超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11月份,刚生下二胎的妻子王红娟又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第一次住院治疗,就花费12万多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刘超自付6万多元,虽然又借了不少外债,但总算闯过了这一关。“自己没病之前,丈夫除了照顾老人,还能打零工贴补家用。”王红娟哽咽地说,为给老人看病,家里已经借了6万多块钱,现在自己治病又欠下了十几万,后续治疗还需要一大笔费用,看着家中需要照顾的两个孩子,今后的日子咋过啊?
       正当刘超夫妻一筹莫展时,市扶贫部门将他家确定为非贫困低收入户,且达到了因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2万元的防贫救助起付线。通过入户核查、财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评议、公示等程序,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刘超就收到了1.6万元的精准防贫保险救助金。
      “看病时帮忙筹集医疗费用,出院后帮忙办理慢性病卡,还专门为公公、婆婆申请了低保……要不是这么好的政策,我真不知道怎么迈过这道坎儿!”王红娟激动地说,“多亏‘防贫保’及时拉一把,不然这个家就彻底崩溃了。”
       杨家庄乡南角羊村扶贫干部武秀儒介绍,王红娟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就是依靠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只要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度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都会按程序纳入监测范围。
      “除了政府的兜底保障政策外,村干部们还组织爱心人士捐款8万多元,帮助我们一家人渡过难关。”王红娟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我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家里又重新种上了4个蔬菜大棚,仅此一项每年就能收入3万元左右,是防返贫保险让我吃了‘定心丸’,小康路上我不会掉队!”
       记者赵梦怡、通讯员王博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