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脱贫户王树龙 让生命在黑暗中绽放璀璨光芒

时间:2020-07-29 10:46:35  来源:  作者:


       图为王树龙正在给顾客按摩。记者张玉凤
       在位于市区的一家按摩店里,盲人按摩师王树龙正在为顾客进行按摩治疗。从命运多舛的后天失明,从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到今天众口称赞的再就业“明星”,今年41岁的王树龙在与命运的抗争中,用有力的双手不断探索,以顽强的毅力奋力拼搏,不仅驱散黑暗,战胜了贫穷,还为更多的残疾人打开一条“光明”路。
       突遭不幸,自强自立寻出路
       王树龙出生于开元镇东忽村,1998年初中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2007年,经人介绍,王树龙遇见了现在的妻子高静叶,情投意合的两人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2009年,王树龙30岁,两人的孩子出生了。日子虽不富裕,但靠着王树龙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过得平淡幸福。然而,就在这时,不幸突然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
      “2011年,我发现自己的眼睛出现了问题,看东西,感觉视野变小了。”王树龙说,“当时去医院看,医生说是视网膜出现问题,慢慢地双目会逐渐失明。这种病没有办法治愈,只能靠着吃药控制。”
       知道了这个噩耗,王树龙并没有气馁,他一边按时服药,一边坚持在外打工,他下定决心要在自己完全失明前,尽量为家人多挣些钱。2014年,王树龙双眼病情恶化,已经不容许他再外出工作。虽然多次辗转于北京、邢台、山西等地求医,但王树龙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最终在2015年年初完全失明。
       失明后的2年间,王树龙因看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近10万元的外债,很长一段时间,一家人全凭亲戚和邻居们的帮衬过日子,生活举步维艰。
       一个原本身强体壮、正处于奋斗年龄的男人,就这样看不见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王树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绝望。“那年儿子才5岁,我感觉天都塌了!”王树龙说。特别是两年来,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妻子高静叶身上,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被病魔的阴霾所笼罩。
       2017年,王树龙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支部书记尚振英亲自到市残联帮他办理了残疾证,还帮他申请了低保补助金,并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王树龙也常常自己琢磨:“今后我的路该怎么走,难道就这样靠妻子养活一辈子,苦度余生?”他越想越怕,王树龙曾几度想到放弃、想到逃避,想到……然而,当他想到每天起早贪黑,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妻子,想到儿子无忧无虑的童年,他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心酸和不舍。
       经过反复挣扎,王树龙决定为自己寻一条生路,为家人找一条幸福路。“我虽然眼盲,但心不糊涂。我正年轻,一定要想办法学点什么,绝不能成为家庭的负担!”
       不等不靠,立志学艺摘“贫帽”
       2017年,由市人社局组织的“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进村入户”活动走进千家万户。“盲人可以免费学习按摩技能!”这个消息,让一直想为家人分担的王树龙看到了希望。
     “我去学按摩吧。”早上吃完饭,王树龙迫不及待地对妻子说。想法得到妻子的支持,王树龙很快报名参加了培训。
       按摩是“好汉不愿干、懒汉干不了”的职业。掌握按摩技术需要对解剖、经络、穴位、手法等了然于心,需要熟知要害穴位、肌肉的分布和功能,这些对于视力正常的普通人来说,学习和记忆起来都不容易,对于看不见的王树龙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那段时间每天的学习非常辛苦,从人体经络走向到穴位分布,再从病理成因到康复理论,都要反复听讲后熟记于心。尤其是摸索着寻找身体穴位,需要反复练习和琢磨。在培训的时候,老师手把手教,学员们亲身感受手法力度,大家吃住在一起,互相鼓励,彼此交流,都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王树龙说。
       为了把握好按摩力道,只要一有时间,王树龙就和其他学员一起,不厌其烦地练习,做俯卧撑、练拉力器,直到手臂肌肉酸痛,双手打颤,连筷子都拿不稳。在扶贫干部和同事们的关心鼓励下,王树龙咬牙坚持下来。
       2018年年初,经市人社局、市残联推荐,王树龙进入市忆柳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在这里,有了专业师傅“传帮代”,王树龙学习更加刻苦。两个月后,王树龙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实践,半年后,他彻底出师,可以独当一面。他的技艺也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与钻研中得到了提升,很多顾客都点名让他按摩。
      “永远忘不了第一次拿工资时的心情,虽然只有一千多块钱,可捏在手里时,我却有种想哭的冲动。终于可以自食其力,可以和妻子共同养活这个家,再也不是一个废人了。”王树龙高兴地说。
       为了多挣点钱,更是为了珍惜这份得之不易的工作,王树龙成了“工作狂”。每天早上10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一天12个小时。王树龙常常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手脚酸痛,浑身肌肉都打颤,但他的内心却特别充实,特别幸福。
       在不断的努力下,现在王树龙每月工资达到4000多元,业务多时,甚至可以拿到七八千元。王树龙所在的市忆柳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还为他缴纳了各项社会保险,就业路上增添了一道保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王树龙笑着说:“这要是搁在以前,我真是想都不敢想。我有信心尽快还完债,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2019年,王树龙一家人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主动申请脱贫摘帽。“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总能熬出头!”这句话成了王树龙的口头禅,每次回到村里,他总是笑呵呵地向帮助过他的村干部们道谢。
       越来越好,活出精彩颂党恩
       生活状况的改变,不仅让王树龙更加自信,还让他常怀感恩之心。“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在我心里还有一双‘眼睛’,让我感悟太多的善良和美好。”王树龙说,“我遇上了好时代,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恩国家,让我有机会靠着双手自食其力,实现人生价值。”
       现在,王树龙把按摩当做一份事业,他用最大的热忱和最强的技术服务顾客,在为他人解除病痛的同时,还带给他们阳光和希望。他还身体力行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自立,走向通往阳光的自强之路。
       2020年王树龙也开始带徒弟了,不管对徒弟还是同事,他都毫不保留地倾囊相赠,无论谁向他请教,他总是耐心细致地指导。
       张威今年46岁,因视神经萎缩而双目失明,2020年7月13日来到忆柳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王树龙成为他的“师傅”。“每天晚上10点下班后,师傅还会陪我再练习一会儿手法。首先让我在他身上练习,如果我做错了,他就亲自在我身上示范,让我自己琢磨体会,一点点地指导。”张威感激地说,“在师傅指导下,几天时间我的技术就有了大幅提升,很快我也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真心谢谢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面对身体的残疾,面对家庭的贫困,王树龙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用双手去探索光明,用勤奋去消除贫困,用感恩之心去发现美好,让生命在黑暗里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