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脱贫户南增强: 危房改造让我有了新家

时间:2020-07-20 10:33:16  来源:  作者:


       走进开元镇孔庄子村脱贫户南增强家,崭新的平房,洁净的院落。南增强正在院子了收拾着厕所改造留下的砖块。看着自己的新房,南增强满脸笑意。
       今年43岁的南增强是一名先天性聋哑残疾人。父母早年去世,南增强与嫁到同村的姐姐南增辉相依为命。由于重度残疾,南增强无法外出打工。没有经济来源,他平时全靠同村姐姐南增辉的照顾。
      “他说不出来又听不见,外出打工,我也不放心。我只能平时多过来转转,尽自己可能的帮助、照顾他。”南增辉说。
       2015年,南增强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元镇的工作人员和帮扶责任人帮他申请了残疾人补贴、低保等一系列兜底扶贫政策。南增强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逐渐好转。
       然而,2018年夏天的几场大雨,冲毁了南增强的家。“房子还是我父母在时盖的土坯房,低矮潮湿、光线差,本来就年久失修,又遇上大雨,屋子的前后墙一下子就给冲塌了。”得知情况后,南增辉赶紧将弟弟接到了自己的家中。
       看着自己的家被冲毁了,南增强心情很低落。虽然说不出来,但是姐姐南增辉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对他来说,家没了。没了栖身之所,每天都无精打采的。”南增辉说。可是由于经济原因,南增辉也拿不出钱给弟弟翻盖房屋,只能劝他安心在自己家中生活。
       正当南增强发愁之际,村党支部书记刘军丰主动上门,给他们送来了好消息。“村里可以帮你们申请危房改造,盖新房不用你们掏钱。”
      “那真是太好了,我们正发愁这房该怎么办呢。真是太谢谢了。”南增辉感激地说。
       就这样,在经过申请、实地核查后,南增强家被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帮扶干部多次与镇政府、村委会协调房屋修建等事项,筹措资金,修建房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下,南增强家的新房建好了。
       看着窗明几净的新房,南增强笑得合不拢嘴。姐姐南增辉却湿润了眼眶,“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帮我弟弟盖起了新房,让他又有了家。”
      “修缮这间新房,危房改造资金补贴2.5万,他自己基本上没花什么钱。”刘军丰说。不仅如此,新房里还通了自来水。今年,村里厕所改造,村干部帮助他新建了厕所。
       如今,在南增强脸上每天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分钱没花就住上了新房子。屋里干净又亮堂。这要是搁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南增辉笑着说,“都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弟弟有了现在安全的新家。我相信以后,他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在脱贫攻坚战中,孔庄子村坚持乡镇主导、村委实施、村民自建、修缮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的基本原则,严格程序,强化监管。截至目前,全村2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