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京石石武客专河北段本月中旬开始试运行

时间:2012-11-06 16:23:56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付薇、张想玲)京石客专以及石武客专河北段的联调联试已接近尾声,记者昨日从铁路内部人士处获悉,预计本月中旬起,这两段高铁线路将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为今年年底的正式通车做最后准备。
据了解,试运行阶段是开通运营前的最后一个准备阶段。自从8月中下旬开始,京石客专和石武客专河北段已经陆续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也被媒体称为“空载试运行”,是列车在空载状态下运行,进行数据测定等工作。而本次即将开始的“试运行”则是更标准意义上的运行试验阶段,将根据不同的上座率装载重物以模拟乘客体重,从而进行最后调试。
京石客专及石武客专河北段都是京广深高铁的组成部分。京广深高铁是纵贯中国南北的高速铁路大动脉,途经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直辖市)。其中,大部分线路已经通车,郑州至武汉段已于近日开通,武汉至广州段也早已全线贯通,京石客专和石武客专河北段则将串起北京至河北的这一部分。
京石客专和石武客专河北段在河北境内的站点包括新涿州、新高碑店、保定东、新定州、石家庄机场、石家庄新客站、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9个车站,其中新高碑店和石家庄机场站为新增站点。设计运营时速为350公里,试运行期间时速为300公里。
据介绍,本月中旬转入试运行后,主要通过运行图参数测试、按图运行试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等测试,为列车运行图的铺画提供时间标尺,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正式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验证列车全程按图运行的适应性,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和安全控制体系提供技术依据。在试运行的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解决,保证高铁正式通车后的行车安全。
这两段线路通车后,沿线各城市之间有望实现“铁路公交化”。届时,石家庄到北京仅需用时50分钟,到郑州只需1个多小时,到武汉则仅需3个多小时。北京到郑州、武汉、深圳的行车时间也将分别缩短为2至8个多小时。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