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怎样培养“书香女孩”

时间:2012-12-31 14:39:29  来源:保定晚报  作者:

  ◆成功家长:吕灵煅 定州市西南合八一希望小学教师

  ◆成长样本:张雨晴 高新区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

  今年10岁的张雨晴,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但看起书来那个专注的样子丝毫看不出她的顽皮。喜欢阅读的她,每天坚持读书至少一个小时,从杨红樱的小说到一些中外名著,孩子都喜欢涉猎。沉浸在书香中的小雨晴,在邻里、老师的眼中是个“知书达理”的好孩子。

  说起“书香女孩”的养成记,妈妈吕灵煅讲述了其中的故事:

  我和孩子间的“拉锯战”

  孩子在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作业:每天看书半小时。当时我给孩子买了许多自我感觉适合孩子看的书。比如:《十万个为什么》、《成语故事》、《民间故事》……因为以前孩子只是看一些带图画的书,所以对于那两本有图画的书看得还算用心,其他的书翻了两天就不喜欢看了,尤其是《十万个为什么》,根本就静不下心来读。我告诫孩子:“这本书里可是有许多知识,要好好看会懂得许多,会很了不起的。”孩子好像明白了些,但不一会又看不下去了。孩子爸爸说:“你若好好读书,爸爸给你买一套连环画版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真的吗?”孩子高兴极了。“当然了。”“好!拉勾不变。”孩子兴奋地说。

  一套“喜羊羊”俘虏了女儿

  孩子坚持了两天后,她爸果然买了一套《喜羊羊与灰太狼》。“耶,真是我的好爸爸,我喜欢。我爱老爸!”当时我还埋怨孩子爸爸:“让孩子读些带拼音文字的书,除了多认字还可以学到一些知识,你这算什么呀。”他说:“只要孩子喜欢就好。”果然,孩子如获至宝,每天放学后就捧著书看个没完,还一个劲的偷着乐。后来孩子爸爸又给孩子买了连环画《阿衰》,孩子更是爱不释手,有时着迷的竟然忘记了写作业,为这,没少挨训。我又给她讲道理:“喜欢看书没错,但要先把作业完成才可以。”孩子为了看书,就赶紧写作业了。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看书了。

  让孩子自由的读吧

  周末,我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开始,我有选择的给孩子看,我找出一些自认为觉得适合孩子看的书——《培养孩子优秀品德》、《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名人故事》等等,可是孩子不是很喜欢,翻两眼就不看了。她自己找来喜欢的书,看得不时的眉开眼笑。我劝了几次都不见效。孩子爸爸说:“在图书馆看书,只要孩子喜欢就让她自己选择吧。一般的书都是没问题的,让孩子自由的去读吧。”后来再去图书馆,我彻底放手了,让孩子自己做主,就这样,孩子喜欢上了读书。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看书的范围也不断扩展,从《小故事大道理》、《笑猫日记》、《瞧这群俏丫头》到《五三班的坏小子》,孩子已成了杨红樱的忠实小粉丝。还有郑渊洁的《皮皮鲁》、《鲁西西》系列,《梧桐街上的梅子》、《只有爱是不能分开》、《宝葫芦秘密》等国外知名畅销小说……,孩子的兴趣和阅读面越来越广。

  “书香女孩”在成长

  每年的压岁钱孩子都是用来买自己喜欢的书。

  没事时,她自己偷着写童话故事,和同学一起编写手偶台词,并和小朋友们像模像样的一起表演。我把这些录下来,亲朋好友聚会时,放给大家看,逗得大家乐翻了天。

  孩子有了看书的兴趣,习作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在学校组织的几次作文比赛中获奖,还担任了校广播站的广播员。

  “开卷有益”的确让孩子受益匪浅,愿这个好习惯伴她健康快乐成长,做个书香女孩。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