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小寨屯的“每日播报”

时间:2013-01-16 09:20:05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铁兵 通讯员 杨跃平 杨梦来

每天早上6点半和晚上7点半,定州市大辛庄镇小寨屯村的760多名男女老少,便一边收拾家务一边聚精会神地收听村里广播喇叭传来的“每日播报”,乡亲们亲切地称它为家门口的“新闻联播”。

“每日播报”设有“政策发布”、“农业知识”、“供求信息”、“法制讲座”等栏目,让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国家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了解到村里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大事要事。这个义务播音员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邓彦发。这位68岁的老人,除了每天做好份内的工作外,还精心料理这个“广播电台”。

说起创办“每日播报”的初衷,邓彦发告诉记者,近30多年来,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修路、打井、上变压器、安装路灯、通自来水、美化街道……在实现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的同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发展苗木花卉等特色农业,把小寨屯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和富裕村。为了让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他决定充分利用村里的广播,讲解国家政策和村规民约,表扬好人好事,发布致富信息……

“广播内容大都是新近发生在身边的大事小情,大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小到交电费什么的,俺们爱听,还很实用。”村民邓柱良如是说。

村民们不间断收听广播,思路不断开拓,很多人出去闯市场,承揽绿化工程、推销轴承等,仅在全国各地开设的轴承门市就达20多家,遍布唐山、天津、西安、昆明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为使“节目”办得有声有色,邓彦发结合实际,除完成转发上级政策宣传任务外,还组织有一定文化知识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组成“采编部”,坚持不懈地采集、编写、播发新闻。在村广播的影响下,村民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几十年来,全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更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多次被河北省、保定市评为省级文明生态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先进农村基层党组织、“零家庭暴力村庄”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