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回家过年

时间:2013-02-18 10:33:14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2月9日,农历除夕,春节长假第一天,空气里飘散着一股浓浓的年味儿。一大早儿,市民王蒙便携妻带儿,开着自家的轿车驶上了通往老家定州的高速路。

  “去年家里添了宝宝,这回是真正的大团圆啦,可是也有一点担心,老家温度不比城里,孩子年纪太小,不知能否适应。”王蒙有自己的忧虑,不过这些在过年回家的巨大喜悦面前似乎都变得微不足道了。

  约摸一个小时的车程,车子顺利地驶入了定州市杨庄子社区。推门入院,年迈的双亲和年长的姐姐早已守候在门口,等待一家人的归来。推门进屋的一刻,王蒙一路上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迎面扑来的热气让他不由自主地瞅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温度计,自言自语道:“20度,赶上城里的热乎劲了。”“可不,今年新装的暖气挺给劲啊。”老父亲王国祥美滋滋地回应着。

  短暂寒暄过后,一家人分头忙碌起来。老爷子带领着家里的男人们去买过年放的鞭炮。销售点离家不远,出门走几步就是,摊点前聚集着三三两两前来买鞭炮的农民。王国祥挑选了200多元鞭炮后告诉记者,往年他都要买上近千元的鞭炮,总有一种攀比心理,觉得左右邻居都有响声,自家院子静悄悄面子不好。今年想开了,花钱买响听,不如把钱花在投资致富上。

  “就是,就是。”老爷子的一番想法立即得到了周围群众的响应。一位小伙子接过话茬道:“大伙都比着放鞭炮,对空气也是个污染。现在不都讲究低碳嘛,那个叫啥PM2.5的东西都那么高了,咱可不能跟着添乱了。”

  家里面,女人们也没有闲着,扑鼻的饭香透过门缝搅动着每一个人的味蕾。“以前日子不好的时候是把肉腌起来以备年节时请客用。现在富裕了,一年杀一两头猪仅仅是为自己的日子添加些‘意思’。”母亲庞亦新边往滚烫的油锅里放进捏好的肉丸子,边乐呵呵地和儿媳们拉着家常。

  夜幕渐渐降临,准备多时的年夜饭依次上桌,软糯的黄米面年糕、喷香的煎带鱼、松脆的炸丸子、亮澄澄的红烧肉……一张小小的八仙桌,早已装不下这丰盛的菜肴。虽说平常的日子好了,吃惯了鸡鸭鱼肉,但是过年了,一家团聚时还是要满桌盛宴以庆祝大年的。

  “过年喽。”斟满幸福的美酒,品尝着美味的佳肴,一家人把酒言欢,畅聊着这一年来的开心事。外孙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家里添置了变频空调和液晶彩电;女儿和女婿这一年在外打工收获不小,年后准备用积攒下来的钱干点小买卖;老两口也都参加了新农合,生活更加有了保障的他们越来越关注起养生。“瞧瞧,每天出去锻炼时我都要带上这玩意儿。”王国祥边说边指了指靠在墙角的一个大陀螺,“别看这小东西,要百十来块钱呢,不过为了健康,值。”每天去离家不远的文化广场打一会儿陀螺成了老人现在每天必做的事情。

  幸福的时光在众人闲话家常中悄悄地流逝着,眼看时针就要指向零点,屋外噼啪的爆竹声越发密集。“我就不逐一发短信拜年了,在此祝大家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姐姐王敏拿起手机发了一条微博,还将全家吃团圆饭的照片一并晒在网上。

  夜更深,放过炮后大人领着孩子回各屋休息,王蒙又去父母的房间聊了一会儿,出门在外的归乡人更懂得珍惜回家的一分一秒。过年,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庆祝方式,眼前的这些普通农民,他们或许没有太大的理想,只想着远方的子女能回家看看,只想着为了更好的明天,今天就要再努力一些,其实:平平淡淡,一家团圆,就是过年。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