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一村一品”引领农民奔富路

时间:2013-02-20 09:48:47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俊琴 通讯员杨梦来 李会)定州市立足资源、产业优势,大力引导各乡镇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如今,杨家庄乡的无公害蔬菜,号头庄乡的奶牛养殖,大辛庄镇的苗木花卉、东旺镇的鲜桃等各乡镇的主导产业不仅具有响当当的名气,更鼓起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一村一品”引领定州农民奔上了好“钱”程。

杨家庄乡辛兴村生产的无公害西红柿在市场上颇负盛名,是当地有名的蔬菜生产品牌村。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离县城近、交通便利等优势,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西红柿种植作为富民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基地建设、政策保障、技术推动等措施,建起了占地1000亩、拥有320个温室大棚的辛兴无公害蔬菜基地,产品销往京、津、冀等各大市场,年产值1000多万元,每个大棚每年纯收入3万多元。

定州市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市55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到特色村建立生产基地,为“一村一品”专业村特色产品提供加工、销售等服务。黄家葡萄酒庄是一个集葡萄种植、科研示范、技术推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发展葡萄种植2200亩,生产的鲜食葡萄荣获农业部A级绿色食品证书。“在这里俺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地里的葡萄还全部定单收购,一亩地比原来多收入好几百块呢。”种植户黄永刚说。

发挥能人示范、农村专业协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一户带多户、一片带一村,使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大鹿庄乡丰宇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5个县市、1.5万多农户发展蔬菜繁种,面积达3.6万亩,年销售收入1.88亿元,黄瓜繁种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繁种基地。据统计,目前该市注册成立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93个,带动全市约5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发挥市场的辐射拉动作用,围绕产品建市场、围绕市场搞生产。素有“华北苗木花卉第一镇”美誉的大辛庄镇,积极引导各村建立了苗木花卉交易市场,吸引了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等省市的客商来这里交易,苗木花卉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目前,该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4万多亩,亩均效益近万元。

定州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以来,培育出160多个农业专业特色村,形成了蔬菜、奶牛、苗木三大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8.5%。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