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 土地流转提速现代农业建设

时间:2013-08-16 20:28:18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渊 张铭贤 通讯员 薛永强 实习生 杜拓

投资16.9亿元的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进展顺利,投资4.2亿元的定州伊利二期项目今年3月投产,投资5.5亿元的富元农业科技示范园设施蔬菜基地投产……今年以来,定州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公司+基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土地流转模式,发展高效农业、示范农业,走出了一条企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农民专业合作社很好地发挥了对接市场、做大产业、土地增值三大作用,使一家一户想办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合算的难题迎刃而解。”定州市丰宇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霍志新说。

丰宇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蔬菜繁种基地已发展到4万多亩,辐射定州、安国、清苑、望都等5个县(市)100多个村1.9万农户,年生产黄瓜、大白菜、芹菜、西红柿等各种蔬菜种子250多万斤,成为华北最大的蔬菜繁种基地,被评为全国富民兴农先进单位。通过政策扶持、服务指导、宣传引导等措施,定州市已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46家,“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模式,通过规模经营带动了农民增收。

“将土地承包给公司以后,我们两口子都有时间去做点别的事,收入增加了,日子越来越好。”定州市西城区小奇连村村民王建红早在1999年,就把2.5亩耕地流转给了德胜农林公司做核桃苗种。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王建红进入公司从事苗木嫁接工作,她爱人则到北京做起电工,一家收入不错。

王建红所在的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优种核桃苗木和优质核桃的专业化公司,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在定州及周边县(市)承包土地3000多亩,并通过培训解决了周边500多名农民的就业。土地流转盘活了土地,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步伐。目前,定州市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128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定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1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9%。

定州市还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健康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我们公司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奶牛业养殖首家单体规模最大、区域功能划分最细、面积最大的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公司,人均养牛可达到100头,科技化程度、机械化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河北首农公司副总经理李幼斌介绍。

定州通过建设土地流转示范点,树立典型,积累经验,引导全市土地流转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四区三带多点”农业发展格局。通过自愿互换和土地出租的形式搞规模养殖场建设,累计建设规模养猪场1800多家,养牛场(区)36家,占地面积1.2万亩。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3.3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0.7%。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