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把园区打造成产业升级的平台”

时间:2013-08-20 10:05:36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铭贤 王渊 通讯员 薛永强

近日,记者在定州市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总投资12亿元河北万通金牛药业有限公司特色中药产业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年创利税3亿元。

定州市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我省确定的首批产业聚集区和全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14个超千亿元工业聚集区之一。目前,园区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3个,其中,续建项目21个,总投资58亿元;新开工项目3 个,总投资43亿元;前期项目6个,总投资500亿元;谋划项目3个。

“根据省委要求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定州市提出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园区增容是确保‘三年倍增’计划如期实现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其中唐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将完成5亿元的投资,以提高园区承载力,促进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发展。”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介绍说。

一区多园,发展多元化支柱产业

“这里是我们的汽车产业园,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以河北长安、保定长客为龙头,现在入驻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加工企业31家。这边是园区的能源产业园,以河北旭阳为龙头,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此外园区还有以定州伊利乳业为龙头、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以及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的物流产业园。”唐河园区管委会主任杜光平向记者介绍说,“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的思路,我们在原有四大产业园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了药业产业园及体品产业园,目前,唐河园区‘一区多园’格局基本形成。”统计显示:今年1-6月份,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3.36平方公里,入园企业81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4.39亿元,同比增长6.33% ;实现利税4.39亿元,同比增长7.16%。

“以目前的建设速度,到2015年,唐河园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3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80万台整车、60万台发动机产能和200家配套企业、集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汽车商贸、物流集散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城;年产500万吨焦炭、100万吨甲醇、合成氨、煤制气等深加工产品,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煤化工基地。同时,大力发展乳品及食品加工、机械加工和现代物流业,全力打造省级‘超千亿元工业聚集区’。”杜光平对园区的前景充满信心。

软硬兼施,开展园区增容行动

“现在,有一个投资上百亿元的项目即将落户我市,这个项目的最初牵线人,是市里发改局重点办主任。有一次,他去省里帮企业申报项目,外地很多企业老板也去了,其中一个老板知道后,感慨的说,你们政府还管企业申报的事啊?重点办主任说,政府不管谁管,不行你就到我们这里来吧。知道这个信息后,我们就追过去了,现在这个老板已经决定在定州投资了,一旦这个项目落地,就能为我市‘三年倍增’奠定可靠基础。”采访中,赵志栋书记向我们讲起了这样一件小事,“‘人人是发展环境’,这件事情虽小,却对我们的干部触动很大,我市将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审批环节,为‘一章制’奋斗,真正让企业和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

定州市委、市政府狠抓软环境建设,用“软环境”为大项目建设提供了“硬支撑”,一流的环境和人性化的服务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今年以来,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市建立起了领导分包项目制度、定期调度制度、项目负责人恳谈会制度以及通报表彰制度等四项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加强软环境建设基础上,唐河工业园区还不断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杜光平介绍说,“目前园区五号路、八号路、配套新区道路绿化已全部完工。连接园区铁路专线、配套新区道路、万通金牛药业产业园进厂道路已建成通车,体品产业园‘两横两纵’四条道路正在施工,基础砂砾铺设完工。同时五号路北延、胜利北街道路设计已完成。一座22万伏变电站和三座11万伏变电站建成运营。日处理600吨垃圾焚烧发电厂主体竣工,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路、水、电、气等设施齐全,通车里程达到了22.2公里。”

创新驱动,搭建产业升级平台

“园区作为产业的聚集区,如果不能推动产业向高端演进,那么只能将产业由一家家小作坊变成一个大作坊。因此,我们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力争把园区打造成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平台。”
定州市代市长李军辉介绍说,“推动园区产业升级,一是严把园区项目准入关,园区将重点发展高端机械制造和高科技产业,不再引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二是以创新驱动,加快现有企业的升级改造进度。比如我们的体品产业,定州有体品等传统中小企业1300多家,年生产总值130亿元,从业人员20多万人。但产业有名气,没名牌;有群体,没规模,为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以体品产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了投资30亿元河北恒达体育健身器材项目建设。同时,抓紧与台湾、广东、美国三家体品企业洽谈,逐步引导体品产业向低碳、高端演进。”

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低碳高端的要求,唐河园区不断推动产业晋档升级,目前投资11亿元的长安客车轻型车项目已建成试生产,投资4亿元的伊利液态奶二期项目投产,投资30亿元的体品产业小区、投资12亿元的万通金牛药业、投资4亿元四方力欧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时,铝合金预拉伸板、无人机、电动汽车等高科技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记者点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各类园区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主载体,区域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的主平台;园区在区域发展中的比重、影响和带动力不断增强,这也使得其成为了引领产业转型的关键。

让园区成为产业升级新平台。在园区建设中需要高度重视产业的集聚,这种集聚不是小作坊变大作坊的集聚,而是产业深度融合和整合的集聚。同时园区要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平台,现在很多园区针对主导产业都建有相关的科研机构,进行集中的技术攻关,这是一个不错的做法。在产业定位上,园区要科学调控、集约发展,一些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层次偏低的产业要坚决向外转移,实施“腾笼换鸟”,促进园区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