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子位吹歌:“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4-02-22 14:06:33  来源:中新网河  作者:

本报据中新网河北 近日,位于河北省定州市子位镇子位二村的子位吹歌展览馆,子位吹歌第九代传承人王英习一边演奏,一边给孩子们讲解乐器知识。

子位吹歌是冀中吹歌的典型代表,因发生、发展的中心地在定州市子位镇而得名,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2008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子位吹歌以管子为主,搭配唢呐、笙、鼓等打击乐器,演奏灵活多变,生活气息浓郁,五六个人也能演奏出“交响乐”的气势,因此也有“乡村交响”的美誉。

培养接班人、彩排编演剧目、参加文化展演、进行比赛交流……一直以来,王英习和吹歌队的队员们都致力于子位吹歌的匠心传承和文化弘扬。当地政府也通过制定保护规划、举办培训班、筹办展览馆、开展进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不仅让更多群众能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让子位吹歌这门百年老技艺焕发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