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难以割舍的鱼水情缘

时间:2009-07-29 10:06:54  来源:  作者:

                    ——许英才为驻地官兵义务理发40年小记


    “老许啊,又麻烦你来部队给士兵们理发了?”“这有什么,就要到‘八一’了,小伙子们一个个精神拌擞的过节咱打心里眼儿里高兴!”7月18日一大早,64岁的许英才又如约背着工具箱来到武警8640部队,开始为驻地官兵义务理发。熟悉老许的人都知道,许老头儿为驻地部队官兵义务理发已达40年之久。
    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为何40年如一日的痴心部队官兵,军民之间又发生了怎样鱼水情深的故事?“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怀着崇敬之情,采访了被驻地部队、驻地医院广大官兵一致亲切称为拥军模范的许英才老人,近距离了解他与驻地官兵之间结下的深厚情缘。
    许英才是北门街关门口人,他经营的兴华理发店就座落于中心北街丁字路口。走进艰苦朴素的理发店,四周墙壁上挂满了大大小小不同时期驻地医院、驻地部队颁发的镜匾。看到这些“宝贝”,精神矍铄的许师傅沉浸在了往事的回忆里。
    1945年,许英才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长大后能够养家糊口,12岁的他便早早当起了理发学徒工,经过几年努力,理发技术日渐成熟。1965年,许英才开始辗转于市内各大建筑工地做瓦工。这期间,他参与了九一医院营房建设,当听说部队官兵理发难时,许英才想到,“官兵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城市,但都是为了家乡的建设。咱身为一个定州人,有理由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做点贡献。”想到这儿,许英才拿定主意主动承担起为官兵们义务理发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只要有需要,许才英就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到医院为官兵理发,这一坚持就是10个年头。
    人生的旅途并非一帆风帆,只有危难时刻才会显出人间的真情挚爱。1979年,许英才在我市某建筑工地空中作业时,由于一名学生不小心碰倒了临时搭建的支架,毫无准备的许英才当场摔了下来。送到医院后,经检查,许英才的腿、腰、胸、头等部位多处重伤,需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但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全家人一时手足无措。“许师傅为咱医院子弟兵义务理发这么多年,现在他生命垂危,医院就该全力以赴救治!”消息传到九一医院,部队首长做出批示。在部队首长和广大官兵的亲切关怀下,许英才很快苏醒过来。得知是部队医院免费救治了自己,许英才感动地泪如雨下。
    “自己没有多大的本事,但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为驻地官兵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获得第二次生命的徐英才暗下重誓。1982年,在病床上休养了三年的许英才重新站了起来。“八一”建军节、元旦、春节,每逢节假日,许英才都会主动联系驻地部队和驻地医院,为广大官兵义务理发。记得1985年的一天,正当许英才像往常一样为客人理发时,看到窗外一个穿着军装的年轻士兵在马路上左右徘徊,显得十分焦虑。疑惑之中,他放下手中的活儿上前询问。原来,这名士兵来自山东农村,亲属刚打来电话称父亲刚去逝,但因家中生活拮据无钱下葬。听到这里,许英才心急如焚,立即拿出存折到银行里取出300元钱交给士兵。面对一个陌生定州人无私的慷慨解囊,年轻士兵异常激动,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第二故乡人民的资助。每当回忆起这件事,许英才老人内心都十分欣慰,因为这位年轻士兵后来工作非常努力,几年间就由一名普遍士兵升到了团级干部。
    心存感恩的人,必将会持之以恒的履行自己的忠贞誓言。没有任何掌声,没有任何言语,许英才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份内的工作——为驻地官兵义务理发。虽然士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驻地官兵服务的信念一直没有更

|<<<<<12>>>>>|
改。如今,为驻地官兵服务了40余年,有人问老许,你记不记得总共给多少名士兵理过发?许徐英才摇摇头,因为他也数不过来。也有人问,你为驻地官兵理了这么多年发,就是报恩也该报完了吧?徐英才摇摇头,因为他的内心永远铭记着那句誓言:“只要生命不息,我就会为子弟兵服务不止……”
        记者 周勇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