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屋顶“长”出巨型蜂窝 市消防官兵出警紧急“灭火”

时间:2009-09-14 10:05:1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周勇 通讯员 孙娜娟 郭亚玲)“俺家屋顶‘长’出了个大马蜂窝,实在太吓人了,所幸有惊无险!”近日,开元镇内化村一村民家中发现一巨型马蜂窝,后经11名消防队员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其成功摘除。
    原由:家里出现巨大蜂窝
    “是定州报社吗,我是开元镇内化村的村民,俺们家屋顶发现了个大马蜂窝,你们快来看看有没有解决办法啊?”9月10日,该村民打来热线,称自家屋顶发现了直径约40公分的马蜂窝。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建议她拨打“119”报警电话。随即,记者赶到了该村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房屋主人名叫徐会卿,她介绍说,由于近几天连续下雨,家里西屋房顶西北角的一块天花板开始不断向下滴水,开始以为是屋顶漏雨,就打算掀开天花板看看。结果,一掀开天花板便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儿,再细一看,发现是一个大如脸盆的马蜂窝,上千的马蜂盘距在上面,当时就把我吓坏了,情急之下就给你们拨打了电话。
    现场:上千马蜂四处飞舞
    当我们正与房主攀谈时,接到报警电话的市消防大队官兵赶到了现场。大队指导员周学通在查看了蜂窝的情况后果断做出决定,马蜂尾针有很大毒性,一旦蛰伤不堪设想,必须先捉住一只试一试杀虫剂的效果。经过测试,马蜂的抗药性非常强,如果用杀虫剂直接扑杀短时间内很难将成群马蜂杀死。经过协商,周学通决定,先用一个大塑料袋罩住蜂窝,再用铁锹把蜂窝连根铲除。
    主意打定后,三名消防队员穿上防护服,带上防护罩进入了室内。当他们登上爬梯掀动天花板时,受到惊吓的马蜂飞出蜂窝开始四处乱飞,黑压压的一片覆盖了屋顶,并成群的向消防官兵袭来。见此状况,消防官兵迅速拧开杀虫剂向马蜂喷洒药剂。防护服太厚,长时间穿在身上无法正常呼吸,消防队员便转了出来。 “杀虫剂生效了,走!” 过了十几分钟,周学通再次下达命令,三名消防队员再次冲入屋内。两名消防队员先用套了三层的塑料袋罩住蜂窝,然后把袋口绑紧,另一名消防队员迅速用铁锹把蜂窝整个铲了下来。
    提醒:发现蜂窝及时摘除
    “摘下来了,摘下来了!”看到消防队员从屋内走了出来,手里拎着一个扎得结结实实的塑料袋,广大群众欣喜地围了上来。消防官兵表示,因为里面还有大量马蜂,他们回去后将对蜂窝进行消毁。
    消防官兵同时提醒,进入7、8月份以后,由于天气炎热,非常利于马蜂大量繁殖。而马蜂多选择在窗户或者阳台等阴凉的地方筑巢,所以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室内干净。如发现蜂窝时,要在最小时将其摘除,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