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全面提升中医药发展规模和质量

时间:2019-07-12 09:39:53  来源:  作者: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培养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飞速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业等相关健康产业全面快速发展,全市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水平不断提升,种植面积达到8.5万亩,以白术、半夏、瓜蒌、丹参、天南星、山药、黄杉为主的常规品种达20个以上。以市文泽农业科技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带动全市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的发展,产值达15亿元。以金牛眼药等为主的中药制剂市场交易年均增长达到40%,到2020年,交易总额达到3.2亿元。到2025年,我市中医药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总规模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等服务业明显提升,中医药促进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方案明确,根据我市中医药发展现状以及中医药面临的形式和任务,重点实施“四大工程”,促进中医药产业全面发展,实现跨越提升。
    中药材种植提质增效工程。深入推进我市中药材“三品一标”认证,建设中药材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中药材产业增效,积极利用邻市中药材市场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我市广大农民调整农业结构,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中药工业现代化工程。优化产业布局,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培养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鼓励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培育中药大品种,筛选优势产品,实施“一品一策”,着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延伸中药工业产业链,创新中药健康产业模式,开发质量可靠、功能明确的中药产品,打造品牌,做大市场规模。
    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健全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提高我市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水平,支持市中医医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有实力的社会办中医诊所和门诊部等机构做大做强。全面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健康发展,形成有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积极推动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范畴。
    中医药健康养老工程。支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实习生赵翰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