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庞华卫: 我一定平安凯旋

时间:2020-03-10 13:55:18  来源:  作者:


图为庞华卫女儿 记者严丽莎、杨亚湖
    “今天我们组上白班,一大早,大家有序分工,准备着需要的物资,很快出发了。到达医院后,大家熟练地穿戴好防护装备,互相检查防护是否到位,经反复确认无误后进舱,和上一组战友进行护理接班、相关物资交接……”
    这是一篇写于武汉的日记,作者是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庞华卫。在紧张、繁重、艰苦的工作之余,她用满怀激情的笔,记录着日常工作中的点滴,写下战疫中医患之间那些暖心的故事。
    庞华卫是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2月15日下午,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庞华卫和其他9名队友一起,随河北省医疗队当日晚间抵达武汉。经过几天的培训,她进入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开始护理工作。
    “谁有什么生活需求,谁是患者单元长,哪位患者吃饭有什么忌口……我一一记录着。”在日记中,庞华卫这样写道,“273床是位年轻妈妈,她10个月大的孩子被隔离在附近的酒店。昨晚,这位妈妈哭了好一阵儿,心情比较低落,我嘱咐其他几位队友,一定要多照看着点。”
    经过多次耐心沟通,这位妈妈告诉庞华卫,丈夫从未独自照看过孩子,她很担心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酒店不能开空调,担心孩子冻着。说着话,这位妈妈的眼泪掉了下来。
    “作为妈妈,我感同身受!那种割舍不下的担心和想念,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电话连线时,庞华卫告诉记者,她们想尽了办法帮这位病人解除后顾之忧。
    庞华卫贴心地安慰这位年轻妈妈:“你的核酸检测呈阳性,如果传染给孩子和丈夫,那么后果有多危险?我们了解了一下,这家宾馆条件不错,还备有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你只有配合治疗,才能早点出院照顾孩子……”
    听着这些宽心的话,患者情绪逐渐平复:“我听你们的话,早日康复去接孩子……”病人这句话,让庞华卫倍感欣慰。
    发放口服药、测量体温、巡视病区、为患者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方舱医院里的工作琐碎、细微而又繁重。
“虽然大家都很辛苦,可一想到舱内可爱的武汉市民,还有我们互帮互助的战友,再累也值!我们彼此鼓励,温暖前行……”在庞华卫的日记里,随处可见这些直抵人心的温暖语言。
    庞华卫在前线全力“应战”,她的家人在后方温暖守护。对于支援湖北抗疫这件事,庞华卫的父母始终和她一条心。两位老人悉心照顾着庞华卫6岁的女儿,让她心无旁骛地轻装上阵。
    自2月15日出发后,庞华卫的父母开始每天数着日子。“今天3月3日,到今天,整整18天了!”庞华卫的父亲庞永健动情地说。
    回想女儿出发时的场景,老两口历历在目。“她那么积极、那么恳切地想要去武汉一线,2月15日凌晨2点,接到医院护理部增援武汉的动员令后,在上报志愿到一线的护士名单时,她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第一个。”庞永健说,接到通知不到两个小时,庞华卫和丈夫迅速收拾好行李赶往医院。
    “完成了身体检查、防护培训、剪掉头发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上午11点,她回来跟我们告别。来不及做饭,我着急忙慌地给她煮了碗方便面,哎,半碗也没吃完,就匆匆忙忙出门……”话语间,庞永健满是心疼。
    “我们从小教育她要爱国、爱家,现在正是她为国家作贡献的时候,我们全力支持就是对她最大的安慰。”虽然心疼女儿,但庞华卫的母亲刘荣芬知道,她必须放手让女儿出征,“女婿是一名军人,回家少,我们就尽全力把家照顾好,把我们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让她安心在武汉工作。”
    庞华卫的女儿李秉羲虽然年纪小,但懂事又乖巧。“晚上的时候最想妈妈了,想得都睡不着觉。”小姑娘的声音软糯甜美,“但是我也没哭,我知道妈妈在武汉治病人、当队长。我还告诉妈妈,她也不要哭,要坚强,治好了病人早点回来!”在仅有的几次视频通话中,女儿的乖巧懂事让庞华卫几度落泪。
    这些天,两位老人从来没敢主动联系过女儿。“哪有父母不想孩子啊!但是我们一个电话过去,她那正忙着工作,万一一着急,消毒、洗手什么的防护不到位,那就麻烦了!”刘荣芬说着,眼圈泛了红。
    一种牵挂,两地叮咛。每当工作结束后,庞华卫便与家人联系,发个视频电话,第一时间报平安。“你们在家都干嘛?秉羲乖不乖?我很好,工作都挺顺利的,你们别担心……”“你一定多注意身体,防护措施千万别马虎,把你自己照顾好,把队友照顾好……”他们的通话内容,重复最多的就是安慰和叮嘱。
    “父母和爱人的叮嘱、女儿的鼓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我想对他们说,我在这里吃住都好,一定会认真做好防护,有这么多人的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我一定平安凯旋!”与记者连线时,庞华卫的话平和温暖却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