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王瑛: 疫情监测前沿的“侦察兵”

时间:2020-03-24 15:02:04  来源:  作者:


图为王瑛准备进入实验室。记者张春红
  “爸爸,怎么还不回家,我想你了。”听到两周岁小女儿的声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王瑛感慨万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瑛已经记不清多少天没有回过家了。
    检验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往往意味着更大的风险。防控工作开始后,王瑛主动承担起了采集病例样本、送检、检测的工作。
    1月22日晚7点,市疾控中心接到电话通知,我市出现了一例疑似患者,需要立即采集样本。“面对风险,谁都会有害怕的时候。但作为疾控工作人员,这是我的职责。”王瑛坚定地说。
    进入专用房间更换防护服,防护帽、口罩、隔离衣、鞋套、手套、护目镜,整个流程一气呵成。采集样本,用咽拭子探入口腔,下手要快,准确找到咽后壁以及两侧的扁桃体位置,同时擦拭要用力,才能保证样本数据的准确。
    由于紧张,患者出现了干呕的症状。王瑛一边耐心安抚着患者,一边果断实施探入,手快速,力均匀,尽量减轻患者的不适,采集成功。随后,王瑛和同事迅速将样本送往保定市疾控中心,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在与检测员沟通好后,回到单位继续完善相关资料,等结束工作后已是凌晨4点。
    从样本采集、接收、处理到送检,这样的操作,王瑛也已经重复了上百次。“请您把嘴巴张大,舌头尽量向外伸,然后说‘啊’。”“会有点难受,请您忍耐一下。”这两句话,王瑛也已经说了上百次。
    采样任务重时,经常是一天要出去几批人员采样,回来后需要在生物安全柜内把采回的样本进行处理,再集中装入专用的储存罐和运输箱。
    王瑛主动承担起样品处理工作,一一认真校对、仔细消毒、小心装箱,并认真清点补充消耗的采样器材和用品,为下一次出发做好准备。
    2月12日,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2月18日,王瑛就开始带领同事进行检测。“所有样本我们都随采随送,这样既能保证样本的准确性,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将结果告知被采集人,让他们早点安心。”王瑛说。
    白色连体式一次性防护服、防护帽、口罩、防护目镜、鞋套……就像战士上战场前要穿戴好盔甲,每一次进入实验室前,检验人员也需要经过“全副武装”。
    实验室狭小密闭,防护装备密不透风,不到20分钟,检验人员便会全身出汗,闷热难耐。然而为了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实验期间,王瑛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彻底与外界隔离,这对于检验人员来说是一场耐力与体力的考验。
    每一次实验需要同时在两名检验人员的紧密协作下才能完成,经过核对样品、记录编号、核酸提取、加样检测、基因扩增、结果判读等一系列过程,要持续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
    检测工作步骤繁多,操作复杂,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核酸检测相当于疫情检测的第一道关口,为我们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科学的依据,所以不管检测过程多么辛苦,我们必须坚持。”为了能及时出具检测报告,帮助医生做出准确诊断,王瑛和科室人员始终坚守着“侦察兵”的岗位,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