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妇幼保健院呼吸科主任曹永涛 为守护市民健康贡献力量

时间:2020-03-31 14:26:34  来源:  作者:


曹永涛正在穿防护服 记者赵子超
  “一定要做好防护,每个细节都要注意,不能马虎。”在市妇幼保健院发热病区,曹永涛正在叮嘱护士们做好防护工作。
    曹永涛是市妇幼保健院呼吸科主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主动请缨“驻守”在市妇幼保健院发热病区。询问病史、观察病情变化、检测血常规及影像学结果,对发热病人及有呼吸道症状病人精细排查,对全科人员进行严格的防护培训,这样的工作曹永涛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回。
“我是一名医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守护市民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曹永涛说。
    每天上班后,曹永涛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换医用服装,佩戴好外科口罩和值班医生一同查看和探讨发热病人的病情恢复情况。特别是在发热病区成立初期,曹永涛不仅要做好每位患者的检测工作,同时还要做好患者的心理辅导。“因为发热病区是隔离的,再加上我们医护人员都穿着隔离服,很多发热患者都会产生恐惧的心理。”曹永涛说,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接收的一位30多岁的年轻妈妈,因家中有两个月大的婴儿需要照顾,自己在医院又不能回家,情绪特别不稳定。
    曹永涛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和病人进行谈心,消除她内心的恐惧,缓解她的精神压力,并安抚她耐心的等待检测结果。在曹永涛的开导下,患者情绪逐渐稳定,在拿到检测结果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医院又将其护送回家。
“发热病区收治的都是发热患者,所以必须要穿防护服才能进去,而且医护人员要24小时轮流值班,患者的三餐和日常用品都要由医护人员送进去。”曹永涛说,“穿着防护服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说话时必须要大声喊对方才能听见,每个动作幅度都不能太大,而且防护镜时不时还会起雾影响视力。”
    曹永涛的妻子和他一样,也是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二人就没有踏进家门一步。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全部留给了年迈的父母。
    照顾不了孩子,也照顾不了父母,曹永涛的内心充满了歉意。在电话里,他的父母还经常对他说:“我们的家是小家,国家和人民才是大家。你们好好工作,家里的事不用你们操心。”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曹永涛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