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公安局 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时间:2020-04-01 13:45:44  来源:  作者:


    公安干警面向党旗宣誓 记者赵梦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公安局迅速吹响“决战号角”,全局民警、辅警全员返岗,他们告别了父母、孩子、亲人,昼夜驻守在城市周边“疫”线防控,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全警出击,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1月27日,我市公安系统吹响集结号,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底线思想,以最高效的节奏、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举全警之力,硬核出击。
    “我请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无论生死!”市公安局治安警察大队民警陈沛林,原本定好的正月十九的婚期,在疫情当前,他和妻子商量后毅然决定取消婚礼,共同战“疫”。
    东旺派出所民警苏厚勇的妻子刚刚怀孕。一方面是难以割舍的亲情,一方面是千头万绪的工作。苏厚勇只能满怀着对妻子的愧疚之情,坚持工作在防疫一线。
    疫情面前,众多民警、辅警也纷纷主动请战。“我年轻,我先上!”“这疫情一天不消退,我就一天不退岗。”“我是党员,让我去!”一份份请战书热血激昂。
    防控责任重逾千钧。自1月27日起,市公安局组建了19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各单位、各警种强化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市公安局强化严打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借机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的不法行为,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违法犯罪行为。
    巡逻防控,为百姓筑起安全“防护墙”
    6个检查点、2个集中隔离场所、1家重点医院、8个分包小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公安干警的身影。
    1月22日零时,我市在火车站、高铁站、京港澳高速定州口、京港澳高速定州南口、曲港高速定州西口、曲港高速定州北口设置了6个检查站点。市公安局的民警、辅警与卫生防疫部门一起,全天24小时逐一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测登记、筛查、隔离、救治、管控。期间,共检查车辆61860辆,劝返、查扣1000辆,检查177883人,隔离管控9人。
    同时,在1家重点医院、2个隔离点位安排驻点守护警力3000余人次;30余名警力对8个分包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检测人员5000余人次;启动武装加强巡逻防控,每日安排100余名警力在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武装巡逻,有效防范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案件的发生,累计出动街面巡控警力6114人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市拘留所启动战时勤务模式,24小时全封闭直至疫情防控结束。由于警力不足,加上还有待遣送的外籍女子,需要抽调一名出入境民警到拘留所工作。
“听到这个事情后,我第一时间向局领导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赵秀芬说,“我年轻,有精力,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每天昼夜警戒、视频巡查,虽然很累,但是赵秀芬毫无怨言。半夜饿了,就泡上一桶方便面;渴了,就喝上两口矿泉水。
    三个临时党支部,打造最强战“疫”堡垒
 “疫情面前,党员不退,一定不负人民重托,牢记光荣使命,带头尽职尽责,坚决完成防控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在定州西、定州北和京港澳定州口,市公安局举行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宣誓活动,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全体党员民警、辅警佩戴党徽,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不惧疫情、不畏艰辛,认真履职,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屏障。
    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28个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斗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能离岗!”年近退休的老民警耿立军,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医生告诫不能过度劳累,不能经常熬夜,但他仍然置自己身体健康于不顾,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与年轻同事一起疏导车辆,配合有关工作人员检查疫情。
    为确保一线民警的战斗力,坚决完成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九个一”保障措施:在一线疫情防控点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28个临时党小组,增强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斗志;为坚守防疫一线的民辅警,送去防护用品及生活用品,把关爱和鼓舞传递到基层一线;各党委成员靠前指挥、立足一线,与基层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实地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辅警及其家属发一封慰问信,对他们表示感谢;为疫情重灾区武汉进行一次捐款活动,共募捐4万余元;抽调相关教官、业务骨干组成送教小分队,及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保障民警辅警身心健康等。
    目前,我市公安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交通运输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创造畅通、安全的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