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省七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周兴棉 今生最骄傲的事,就是在武汉拼过命

时间:2020-04-03 14:45:54  来源:  作者:


周兴棉展示医护人员的“特殊”机票。见习生王松摄 记者杨亚湖
 “河北支援武汉医疗队18日返程!”3月16日,周兴棉和队友们接到了通知。
    这一夜,她一夜未眠。虽然想家,但是真要离开了,却没有了那种归心似箭的感觉。
    自2月15日来到武汉,已有月余,一个月看起来很快,却是周兴棉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感谢你们,感谢来自河北的恩人!”“感谢你们来武汉支援,遗憾的是没有带你们去看樱花,请以后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弥补这个遗憾。”3月17日召开的欢送会上,前来送别的当地政府领导数度哽咽。
    3月18日早上四点多钟,天刚露出鱼肚白,周兴棉和战友们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坐大巴车去机场。踏上大巴车的一刹那,周兴棉赫然发现,大巴车的前方,已经有很多武汉的交警在等候,清晨的风还有些微凉,他们就那样蹲在摩托车旁,吃着简易的早餐。那一刻,周兴棉的眼泪再也忍不住。
    十里长街送英雄。
    沿途的每个路口,都有交警在守候,依次对载有医护人员的大巴车敬礼。周兴棉看到,路旁的武汉市民,也都奋力挥手,向他们致以最真诚的感谢。第一次来武汉的周兴棉,从未想到会受到当地民众如此厚待。
    武汉,把他们当成了恩人。我们,把他们当成了英雄。
是的,英雄。更是我们的亲人。迈出机舱,周兴棉有一瞬间的恍惚。一个月以前,也是在这里,她带着全市130万人民的期待和重托,踏上了去武汉的路,与另外九名战友一起,与疫情殊死搏斗。
    一到正定机场,前来迎接的工作人员高高举着牌子,上面“定州”两个大字,让周兴棉欣喜若狂。
    每天工作之余,周兴棉就看看关于家乡的新闻,家乡的一草一木,都牵挂着她的心。一天晚上,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布了几张定州夜景的图片,熟悉的街道,熟悉的环境,在她眼里,家乡是如此的亲切。
“到家了!”当大巴车驶出定州高速口,引路的交警、列队欢迎的市民……周兴棉想,如果不是去武汉,一生都不会受到如此高的礼遇。
    在迎接他们归来的灿美酒店,每个房间都布置的特别温馨:鲜花、零食、还有毛绒玩具,现在,他们不再是战场上奋勇“杀毒”的勇士,更是一个需要被温暖被关心的孩子。
    周兴棉清楚地记得,2月15日到达武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地上有厚厚的积雪,街上看不到一个行人,显得格外的冷清凄凉。
    而今天的武汉,春风过处,已是春意融融,樱花怒放,万紫千红。
    在武汉的每一天,周兴棉都被身边的人感动着,也正因为这份感动,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从最初的紧张忙乱,到患者治愈出院的欣喜,再到休舱时的激动和自豪,这段经历,让她终身难忘。
    每次入舱,出舱,都要历经近十个小时,脱去防护服的那一刻,感觉躺在床上一秒钟就能昏睡过去。“的确很累,但看到医院里一张张由惊恐而逐渐缓和明亮的脸,听到一句句‘河北的恩人们你们辛苦了,有你们在,我们就不那么怕了,你们是我们的镇定剂……’那一刻,再苦、再难、再危险也感到值得。”周兴棉说。
    对病人进行健康知识宣教,也是周兴棉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项。“患者都很认真学习,有的还拿出笔记本认真记下来,积极配合治疗。有些患者一旦病情好转,就马上找到我们,帮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兴棉说,她最开心的,不仅仅是病人治愈了,而是当完成对一个人的帮助后,还能看见帮助的这个病人重新对他人、对社会做出回馈,这,是一种爱的传递。
    一个下雨的晚上,周兴棉下班回驻地,发现一个大男孩雨衣都没穿,笔直地站在门口,对来往的医护人员行礼。第二天,周兴棉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这个男孩来自甘肃,少数民族,在湖北打工,因为疫情滞留在武汉后,自告奋勇来医院当志愿者。“我也有弟弟,看到雨中志愿者敬礼的样子,我很心疼,更多的是感动,正因为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人,我们才能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武汉的那段时间虽然难熬,但我与患者建立起来的情感让病房变得有温度。”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周兴棉百感交集,“我看护的一位病人是位年轻的妈妈,孩子只有十个月,还在哺乳期,确诊新冠肺炎后,她既担心自己的病情,又想念孩子,一度情绪失控。我耐心的给她讲道理,告诉她只有先保证自己的健康,才能尽快见到孩子,才能保证孩子和家人的健康。经过几天的劝解,这位妈妈放下了顾虑,积极配合治疗,在她治愈出院的时候,她找到我,流着眼泪一劲儿地说谢谢。”
    在那一刻,周兴棉不只是医护人员,还是一个妈妈,在劝解病人的同时,她把自己对孩子的爱和思念埋在了心底。
    周兴棉说,在武汉,她看到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全国人民积极向上、热情、感恩的心。是的,中国人从来都不屈服于压倒性的力量,在面对一个个巨大而又充满挑战性的困难时,我们总会选择逆流而上。
    家国情怀的背后,是小家庭里的温情。
“到家后就想抱抱自己的两个孩子,给女儿做她爱吃的可乐鸡翅,陪儿子一起唱他喜欢唱的歌。”周兴棉说,自己决定去武汉的时候,老公段国强虽然没有反对,但是他内心的担忧和牵挂,她都看得见,“临行的那天上午,平时不怎么抽烟的老公,抽了整整两包。我知道他有多担心,现在我只想告诉他,我平安回来了!”
    段国强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每天给周兴棉的留言中,虽然没有浪漫的甜言蜜语,但是每天雷打不动的问候、叮嘱,让周兴棉倍感甜蜜。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首歌出自一个两周半孩子的口中。记者去周兴棉家探访,她两周半的儿子正在拿着话筒,哼唱着《歌唱祖国》。
    记者把孩子唱歌的视频通过微信发给了周兴棉,她自豪地说:“此生不悔入华夏。我们的国家如此强大,如此温暖,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我要教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那一刻,我的眼里呈满您的身影,我的心里装满了您的伟大!妈妈,您的坚强、勇敢和正直是我学习的榜样。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周兴棉的大女儿段子月在给妈妈的信中,写下了这样的话,让周兴棉热泪盈眶。
    是的,怎能不哭?
    因为有时候,让你哭泣的,远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藏在事情里的那些人、那些情怀。
    春天悄然而至,武汉的樱花已开满了街头巷尾。问及疫情结束后想做的事,周兴棉笑道:“来年樱花烂漫时,我想带老人孩子去一趟武汉,看一场樱花盛景。我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今生妈妈做的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曾经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出过一份力,曾经在武汉拼过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