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郑月欢 “报告祖国,我圆满完成了任务!”

时间:2020-04-09 09:59:41  来源:  作者:


回忆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郑月欢不禁潸然泪下。记者鲁丽华摄 记者严丽莎
    “英雄这个词太重了,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职责,认真完成了交给我的任务,没什么特别的。”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国家有需要,我们必须全力支持。”
    ……
    面对记者的采访,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护士郑月欢和家人的回答如出一辙,话语简短,却真挚诚恳。
    4月1日,结束了14天的隔离,郑月欢和她的队友们在酒店见到了前来接自己回家的亲人和朋友。“妈妈!”郑月欢的女儿叫着跑了过去,郑月欢一把抱起女儿,对前来接自己的婆婆、妈妈和爱人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就哽咽地再说不出话来。
    谈起这一个多月来对女儿的思念,郑月欢再一次流下眼泪:“刚开始根本不敢跟女儿视频,一视频我俩就哭成了泪人,我安慰女儿,说回去后给她买好多好多玩具,女儿却说,她不要玩具,只要妈妈回来。”
    “现在回来了,我一定好好抱抱她,陪她好好玩几天,弥补对孩子的亏欠。”郑月欢抱着女儿说。
    相聚是欢欣的,离别抗疫是艰辛却温暖的。谈起一线抗疫那段时间,郑月欢历历在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月欢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只要工作需要,我随时愿意奔赴最前线。”2月15日凌晨两点多,郑月欢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中护士长通知她:“去支援武汉,自愿报名。”
    “说实话,当时心里确实有点犹豫,孩子还小,父母身体又不好,妹妹刚生完孩子,我要是走了,照顾爸妈的重任就都落在妹妹肩上了。”郑月欢说,但是一想到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在遭受疫情的威胁,她坚定了去武汉的决心:“救死扶伤是护士的天职,我没理由不去!”。
    从接到通知,到当天晚上下飞机,郑月欢直言大脑都是一片空白。“一直不敢相信,我真的加入了支援武汉的抗疫队伍,自己真的到武汉了。”郑月欢激动地说。
    入舱前的几天,郑月欢和队友们每天一遍遍地练习穿脱防护服,熟悉消毒流程,但她还是免不了想象进方舱医院工作的画面,心里的担忧和害怕一直存在:“但是怕影响队友,表面上一直故作轻松,不敢跟任何人提。”
    等真正入舱后,郑月欢才发现,之前的担忧都是多余的,忙碌的工作、暖心的战友和患者,常常让她忘记自己是在方舱医院。
    “练习是一回事,真正穿起防护服投入工作,又是另一回事,就一个字:闷!”郑月欢笑着说,“先戴一层N95口罩,再戴一层医用外科口罩,再用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感觉像是戴了三层口罩一样憋闷,经常是刚穿戴好就出一身汗,一个班6个小时,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真的挺难熬。”
    工作6个小时,穿脱防护服要3个小时左右,差不多9个小时不能吃东西,怕撑不住,郑月欢和队友们经常工作前吃一片巧克力。
    “我什么都不怕,唯一的担忧就是怕自己身体吃不消,如果提前出舱,其他队友的工作量就会增加,大家经常相互鼓励,认真保护好自己,争取谁都不掉队。”郑月欢说。
    “第一天进舱,就遇到一位60岁左右的阿姨生日。”郑月欢回忆说,因为条件有限,没有准备蛋糕,郑月欢和队友们给阿姨带去了饼干和水果等表示祝福。
    “一交到阿姨手里,她的眼眶就湿润了,无数次说着感谢,周围的病友们得知后,齐声唱着生日歌。”郑月欢说,当时眼泪就在眼眶打转,但是怕湿了口罩,只能一忍再忍。
    有一次,因为接收患者比较多,郑月欢和队友们出舱晚了,回到酒店已是晚上十一二点,一直没吃饭,队友们饿得肚子直叫。
    “在车上我们还说,要是晚上能吃顿饺子就好了,没想到到了酒店,工作人员真的给我们端来了饺子,当时心里别提多温暖了。”郑月欢说。
    接到撤离的通知后,临行前,曾经的患者将一封又一封长长的感谢信通过各种方式,交到郑月欢和队友们手中。“这不,昨天我们还跟其中一位开了视频呢,他说一定要看看我们摘掉口罩的样子,记住我们……”郑月欢说。
    回想起这次难忘的抗疫支援,郑月欢骄傲地说:“我最自豪的就是,圆满完成了任务,没有拖队伍的后腿,平安凯旋。”她和队员们相约,来年一定要再去一次武汉,去看看自己救治过的患者,去看看自己战斗过的地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