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见闻

时间:2020-04-16 09:37:24  来源:  作者: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记者程文昭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着国家的兴亡,还关乎着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市委办、国安办、政法委、网信办、金融办、司法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局、机要保密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开元寺塔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今年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专题展板、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讲解《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民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我们今天除了宣传国家安全的相关法规外,还专门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制作了《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市司法局普法科工作人员任志贤介绍说。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以前,总觉得国家安全离我们比较遥远。今天,才发现是我们的认识不够。”市民王秀凤说,通过这次活动才了解到,自己平时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会涉及到国家安全,国家的安全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现场活动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市民们纷纷表示,“零距离”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收获很大。“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今天的展示内容不仅涉及如何防止泄露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还包括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多种贴近生活的内容。”市民王素英最关注的还是非法集资,“我身边就有上当受骗的例子,多少年的积蓄全都没了,以后可得多长个心眼儿,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
    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彩页4700余份,画册2700余本、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据介绍,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年,我市以主题宣传活动、专题教育培训、重点宣传报道等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进军营等活动,营造全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