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全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时间:2020-10-13 10:56:5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以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和治理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落实施工现场标准化和质量安全手册,不断规范各方主体责任单位质量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持续提升我市工程质量水平。
       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技术指导。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在建工程复工情况,对施工企业遇到的各类疑惑及工程技术问题,提供全面技术服务。加强对疫情防控点的管控监测力度,对确需到现场进行质量监督检查的在建工程,转变监督检查方式,做好人员分流,现场速办速结,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对口罩生产企业提前介入,派驻工作组进入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和手续办理服务,确保工程质量并如期交付使用,同时,对我市四家检测机构进行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技术指导。
       加强优质工程创建和施工质量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强化管理,提高意识,样板引路”工作目标,通过不断加大主体结构重要隐蔽部位的监督抽查抽测力度,促进企业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对质量管理水平低的施工企业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通过重点查处、下发质量整改和提交处罚建议等措施,促使施工、监理人员提高质量责任意识,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巡查。重点对责任主体单位履职到岗情况、实体质量、主要建筑材料见证取样落实和进场验收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共抽查工程76个,随机抽取原材料37组进行检测,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下发整改通知书32份,同时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开展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督促各检测机构在资质许可范围内开展检测活动,要求机构组织健全,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人员数量、环境条件、场地、仪器设备性能和数量达到标准;检测工作运行程序须符合要求,能够执行基本操作规程,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对部分企业在日常生产中存在一定不规范行为,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
       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和“两书两牌一档案”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认真执行现场公示牌制度。强化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竣工工程必须明显设置永久性质量责任标牌,否则一律不予竣工验收。
       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坚持“三并一结合”的监督方式和差别化管理模式,重点对企业内部管理松懈,质量意识淡薄的施工队伍加强监管。通过下发整改、复核整改情况约谈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以及移交处罚等多样化形式,全面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控能力。
       据了解,2020年该局共监督单位工程298个,建筑面积304.2万平方米,工程主要以商品住宅小区、农村学校校舍和个别公建项目为主。截至目前,共验收竣工工程29个,总竣工面积39.68万平方米,竣工工程合格率100%。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