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脱贫路上显身手

时间:2020-10-26 14:00:31  来源:  作者:

       
       贫困户赵立红正在打理果树 记者程文昭
       走进位于息冢镇廉台村的河北奥丰牧业集团种植基地,田成方、土成畦、渠成网,一座挨着一座的蔬菜大棚排列整齐,湿润的空气中裹挟着诱人的蔬菜清香。在养殖区基地,分类处置、科学有序,充满现代化气息。
       近日,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0年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近年来,河北奥丰牧业集团通过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产业资金扶贫等方式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企业的责任不仅在于创造更多财富,更在于为社会创造更大幸福。”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进刚说,“我们也想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为我市的脱贫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集蛋鸡、肉牛养殖、有机蔬菜水果种植、有机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全省农业龙头企业,河北奥丰牧业集团一直身体力行参与社会服务,担当社会责任。2019年,我市面向全市筛选一批辐射面大、带动力强和市场前景广、扶贫效率高、生态效益好的特色产业脱贫攻坚项目。
       在经过一系列的审核后,公司被确定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企业,通过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方式带动叮咛店、西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
       “在被确定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带着慰问品,走访了贫困户,了解他们实际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张进刚说。
       叮咛店南车寄村贫困户耿壮尔今年61岁,是一名聋哑残疾人,只有一个人生活,没有劳动能力,平时只靠着五保金维持日常开销。“资产收益分红的方式,对于他来说正合适。”张进刚说。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公司工作人员帮助耿壮尔办理了存单。“每年的8月31日,我们就把钱打到了贫困户的账户里。”张进刚介绍,目前,他们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企业已经覆盖了41个村、474户、受益贫困户达1134人,2019年资产收益分红达27.59万元。
       在通过资产收益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公司还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廉台村贫困户赵立红今年39岁,家里的三个孩子,大的刚上大学,小的还在上小学,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家里根本离不开人,自己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就是种地。
       在得知赵立红的情况后,公司主动与他联系,为他提供就业岗位。“公司只要有活,就会叫我,一天能挣8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赵立红笑着说,去年一年仅在奥丰牧业打工就收入了1万多元。
       在公司里,像赵立红这样的贫困户还有还多。长期稳定就业的有5人,户年均增收20000元,季节性务工贫困户达到23人,户年均增收4000元。“在我们这,一年下来,基本上天天有活干。只要贫困户有意愿,我们就会主动安排。”张进刚说。
       针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司通过流转耕地等方式带动其脱贫。孤寡老人赵双月今年70多岁,家中有3亩多地。“原来,我自己能干,靠着3亩地也能过活,可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也不好了,地里的活根本就干不了。”赵双月说。
       在了解情况后,公司主动流转了他的耕地。目前,奥丰牧业集团通过开展土地流转、托管,带动贫困户5户。
       “作为扶贫龙头企业,下一步,我们将提升公司生产带动能力,吸纳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通过实现就业、发展产业等提升获得感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进刚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