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中外财经大咖共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危与机

时间:2020-11-17 10:39: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生产中断、物流阻滞、需求下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后疫情时代,产业链供应链何去何从,成为刚刚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的热议话题。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云集全球政商界和学界代表。他们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正在引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需要以辩证思维看待当下形与势、危与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论坛上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国本土企业受到了来自商业和政府层面的双重压力,“即使会大大增加成本,原来依赖海外供给的一些关键零部件,现在却要转由国内供给。”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个零部件的缺失,将扰乱整个产品的生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此次疫情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冲击强度之大,充分暴露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但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很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影响,开辟了新的“赛道”,引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构建。
       5G建设、发展和应用迅猛,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今年以来,中国凭借完备的工业体系、庞大的内需市场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测试”,还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
       “7000多亿人民币的购物交易,100%都是通过云进行的。”美光科技总裁、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点赞中国刚刚落幕的“双11”网络购物节,认为人工智能、5G、云平台等促进了各行业发展,也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新机遇。
       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今年前三季度,戴姆勒奔驰向中国用户共交付57万辆新车。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中国是其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在5G、人工智能、充电设施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将会为汽车产业转型、技术变革持续注入新动力。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力拓公司已向中国供应了30亿吨铁矿石,足够建造18000个‘鸟巢’,这是近1万亿美元中国钢铁行业产业链的缩影。”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说,对于技术的投入,对于全球价值链可持续性的思考,将成为企业竞争非常关键的差异化因素。
       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用专门一部分阐释“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强调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也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求。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深远意义,将不断培育和推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驱动力,而5G是其中一大关键因素。”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帝夫·莫伦科夫说,高通的“5G领航计划”帮助OPPO、小米、vivo和联想等公司在全球扩展业务,未来希望基于5G平台创造更多新服务、新体验和新行业。
       全球化时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处于不同位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与会嘉宾一致表示,经济发展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合,产业技术进步也离不开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网络技术的本质是创新,但所有的网络都需要合作和信任。”思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说,在我们共同的未来,繁荣的关键就是创新和伙伴关系两大要素。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王雨萧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