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民法典》从出生到身故50个问答

时间:2020-11-18 14:03:04  来源:  作者:

       (接上期)
       5.小花遭父亲虐待,父亲被法院撤销监护权后,有义务继续付抚养费吗?
       答:有。《民法典》第三十七条规定:依法负担被监护人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的父母、子女、配偶等,被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后,应当继续履行负担的义务。
       6.网购商品用快递送达,商品在快递途中、签收之前毁损的风险谁承担?
       答:卖家。《民法典》第五百一十二条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第六百零四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7.小兰租房期间,房东把房子卖了,小兰与原房东的租赁合同还有效吗?
       答:有效。《民法典》第七百二十五条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8.小周想在租的房子合同到期后继续租,有其他房客来看房,这时小周有什么权利?
       答:相同条件下,小周有优先承租权。《民法典》第七百三十四条规定,租赁期限届满,房屋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9.小王在签合同时没认真看格式条款,对方也未做出说明,事后小王觉得自己遭遇“霸王条款”,相关条款有效吗?
       答:若涉及与小王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可以主张格式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等情形下,格式条款无效。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民法典》第四百九十六条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等与对方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第四百九十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该格式条款无效:
       (一)具有本法第一编第六章第三节和本法第五百零六条规定的无效情形;
       (二)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
       (三)提供格式条款一方排除对方主要权利。
       第四百九十八条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第五百零六条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
       (一)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待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