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0-11-27 10:12:34  来源:  作者:

我市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本报讯(记者程文昭)我市将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将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深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整治重点场所和部位。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进行环境卫生清整,清除生活污水和积存垃圾,加强小餐饮店和流动摊贩卫生秩序管理,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完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管护。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扩大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范围,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持续推进公共卫生设施改造。开展群众性卫生
清扫活动。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扫尘”的传统习俗,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清理屋(户)内外杂物,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
       深化文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倡导强化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利用报纸、电视、公益广告及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采取宣传视频、海报、在线问答等形式,开展文明健康、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强化群众公共卫生安全理念,减少人群接触和暴露风险。倡导强化防病意识和能力。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注射流感疫苗,发现传染病相关症状及时就诊,提高群众自我保健和及时主动就医意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就医人员以及
在密闭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警察等要佩戴口罩。倡导强化文明卫生习惯。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引导群众把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保持下去,倡导坚持“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扱、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卫生习惯,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防疾病的良好风尚。
       深化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和预防性消杀。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行动。按照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专业病媒生物消杀工作。按照《公共场所新型冠状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等相关技术要求,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指导公交、出租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落实开窗通风等卫生措施,进行科学必要的消毒处理。全面停止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活禽交易和宰杀,积极推广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的做法,防止各类禽疫病的发生和传播。开展好冬春季灭鼠灭蟑活动,降低传染病媒介传播风险,为公众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开展卫生创建。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创四建”活动重大部署,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的改善,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以卫生创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