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行动温暖城市的冬天

时间:2020-12-30 10:26:38  来源:  作者:

       12月29日,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市内最低温度已达零下10摄氏度,我市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天气。“速冻模式”来袭,我市各部门和户外劳动者们默默坚守岗位

用行动温暖城市的冬天
 
       
       图为张占翠正在擦拭垃圾箱。记者韩佳华摄
环卫系统:全副武装,确保城市干净整洁
 
       12月29日早晨4点半,环卫工人张占翠收拾妥当,准时骑车从家中出发赶往工作地点,此时室外温度接近零下10摄氏度。
       刚一出门,她的棉衣就被冰冷的空气打透,立刻觉得浑身发凉;扶着车把的手蜷在手套中,仍然被冻得生疼;她深深吸了口气,慢慢地向中山路回民街骑去。为了保暖,张占翠几乎“武装”到了牙齿,上身穿着保暖内衣、毛衣、棉服和工作服,下身则套着秋裤和棉裤,粗布棉鞋里垫了两双棉鞋垫,头上戴着两层帽子,脸上戴着口罩,整个身体只有眼睛露在外边。
       到岗后,张占翠首先把自己负责路段的每一个角落清扫一遍。随后,就开始在路上巡查,遇到车底下、绿化带角落里的垃圾,她就仔细地打扫干净,扫不到的就用手扒出来,发现有别人扔下的垃圾时,她要第一时间清理干净。“穿得越厚,干活的时候就越容易出汗,所以现在我们都不敢休息,只要一停下来,满身汗水遇上这么冷的天儿,马上就被冻透了。”张占翠说,虽然穿着棉衣棉鞋,但长时间站在冰冷的地面上,双脚仍被冻得几乎失去知觉,每扫几下她就得跺跺脚。
       在我市,有5000余名像张占翠一样的环卫工人,不顾寒冷的天气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也不断强化举措,切实做好环卫工人的防寒保暖工作。该局为环卫工人发放了带有反光标识的棉大衣、棉坎肩。对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设施进行检查,确保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设备正常使用,保证环卫工上班期间喝上热水。
      对于农村环卫人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给环卫工人配发棉服的同时,以各中心站为基点,组织司机、环卫工人进行防寒知识培训,提高环卫人员的安全意识。
       同时,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该局在全市的公厕上下水管道加装伴热带;配备电暖气46台,小太阳45台,暖风机8台,保障每个公厕不少于2台取暖设备。同时,为每个公厕配发融雪剂、供水水箱配备伴热带;保洁员配发棉服;公厕配备防滑地垫、保温门帘,确保公厕设施正常使用,保障市民安全如厕。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增加了相应的御寒措施,确保正常运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减少或避免降温造成的影响。
       记者赵梦怡、张春红
市供电公司:积极应对,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通讯员杨文献)市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大幅降温天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网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输电运检班人员、变电运维班人员和各供电所配电班人员开展隐患线路巡视和监测工作,同时对配电设备进行检查。在巡视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对线路、拉线、杆根杆基以及树竹的安全距离都进行了重点检查。加强了对重要客户线路设备的巡维。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做好抢修相关准备工作,备足救援装备及工器具,确保抢修所需的材料、车辆、备品备件等物资的完好齐全。加强应急抢修值班管理,确保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到随时出动,在最短时间内处理设备异常和设备故障。同时,根据居民取暖等生活原因导致负荷增加的情况,对重要用户和重载线路设备进行隐患排查与红外测温,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特别针对专变用户,从供电电源、应急电源和应急预案等方面对高危及重要用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事故预想,加强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的配置与管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确保恶劣天气下定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定州热力公司:提前调整供热参数确保安全高效供暖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建投能源定州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统筹谋划、详细部署,全力应对此次大幅降温,保障供热稳定。
       该公司结合室外气温预警机制,依据热指标调整曲线,提前调整各类建筑的供热参数,细化了各类建筑物分类调节控制,尤其是对老旧小区、医院等重点单位侧重调节,确保热网系统运行安全高效供暖。通过智能巡检系统的应用,强化对各热力站的巡检质量的把控。尤其是对重点区域热力站、阀门井等处的巡检,及时发现跑冒滴漏现象,维护队伍将实时进行处理。
       同时,通过构建热用户室温检测系统,结合近期开展的“走千家、访万户、保民生、送温暖”普查测温等多项手段,切身感受、询问居民家中供暖情况,及时了解居民的用热需求,让居民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舒适温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