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普法明白册用法好教材

时间:2021-01-21 14:12:39  来源:  作者:

普法明白册用法好教材
——谈我市律师著作《从零起步民事纠纷胜诉攻略》出版的现实性
 
       《民法典》从2021年1月1日施行,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的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
       最近,由我市知名律师香建勇著作,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从零起步:民事纠纷胜诉攻略》一书,解读了《民法典》涉及到的民事法律知识和民事诉讼知识,填补了基层普法教育的空白。书中以鲜活的具体实例,就如何进行民事诉讼、如何预防法律风险,形象的告诉了人们。可以说这是一本普法的明白册,用法的好教材,一本老百姓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好书。
       《从零起步:民事纠纷胜诉攻略》的作者香建永是一位资深律师,他志在把“积累的诉讼知识写出来告诉大家,给身处诉讼漩涡中的当事人指点迷津。”毋庸置疑,在司法实践中,如果当事人懂得如何进行民事诉讼、如何举证、如何用好自己的权利,使诉讼顺利进行,不留后遗症,就会减少上诉、再审等程序,就会让当事人免受诉讼之累,减少国家司法资源投入;如果人民群众能在日常事务中能够依法预防诉讼,或发生纠纷后能依法调解,会对社会稳定、息诉罢访、化解社会矛盾起到重大作用。这正是作者的意图,也是此书的意义所在。这部专业图书是随着《民法典》的实施同步出版的,与同类专业书籍相比,具有不同的思维形式和表达方式。该书采用了法律解读问答和风险提示案例,对当事人最常遇见到的民间借贷、婚姻纠纷、继承矛盾、劳动合同、房屋买卖、交通事故等法律疑惑,都进行了准确的解答。阐述了公众经常遇到,而无法接受的法与情相违的法律问题。书中还以问答的方式,解释了协议、合同、契约是不是一回事?有借条就必然能打赢官司吗?借条丢失还能打赢官司吗?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在单位上班突发疾病后死亡是工伤吗?在企业上班,工作中有违章操作还属于工伤吗?被告不写答辩状,是否影响诉讼?盖上公章的合同是否必然有效?书中用100多个案例、300多个民事法律问答,针对老百姓经常遇到、具体的诉讼事务,都给出了清晰的答案。这些案例形式生动活泼,把繁杂的法律条文,变换成有趣味的叙述,如果光看民法典条文,对某一些条款可能不够理解,看了书中的解答,就可以更好的准确理解。该书在结构上有别于同类书籍,全书分为九篇,每篇都有古代军事理论经典语句作为题记;每篇都设有“本篇题记”以做本篇小结;内容中还布置了“小贴士”,把重点问题和最需要注意的事项标示出来;还设置了“法律忠告”“风险提示”等事项,意在引起读者高度注意;另外还有“法律解读”“法律提示”使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规律规定的原意;设置了“新法速递”把最新颁布的法律规定列出,让读者对照学习参考。
       只要介入诉讼程序的人,都想打赢官司,所以说,诉讼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者将历代军事谋略深入浅出的融入诉讼之中,并借鉴军事谋略指导人们进行诉讼,战争的谋略是人类最高的谋略,军事智慧是人类最高的智慧。借鉴军事谋略为诉讼所用,用军事谋略融入诉讼之中,这是作者在民事诉讼理论和认知上的重大突破。让每个介入诉讼程序的人,赢得明白,输的认同。
       《从零起步民事纠纷胜诉攻略》不仅形象的解释了民事诉讼胜败的问题,还非常准确的告诉了人们,从诉讼准备到判决之后每一个阶段,当事人应解决和注意的问题和细节。如何设立诉讼的思维架构、制定诉讼预案;原告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原告在诉讼中必须用好的各种权利;被告应如何积极防御,法律赋予被告的各种权利,被告如何反诉等等。
       该书不但为当事人如何赢得民事诉讼指明了方向,规划出路径,还对民事诉讼中的几个关键核心要素,进行了精辟、透彻地分析,比如:原告为什么有理由却没有打赢官司?原告开庭前必干的六件事;被告在什么情况下能赢官司?被告积极防御和被动防御的不同后果;被告的防守与反攻应采取的策略等等,这些都是涉及民事诉讼胜败的核心问题。
       这部书的著作者香建勇生在农村,当过工人、做过企业秘书、下海当过公司经理;从事律师工作后,先后担任过十余个乡镇及数十个村委会的法律顾问;经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和无数的当事人,有较厚生活经历和法律职业经验。作者从职业生涯中筛选出的真实的案例,是人们最关心、最需要、最直接的法律问题。每个案例既有悬念,也引人入胜,也非常有教育意义。作者在分析种种因素之后绘制了调解示意图,标识了调解中抛物线原理的最佳时机。当事人如果运用这个原理,在调解中就会抓住有利时机,拍板调解,就会得到双赢效果,从而以最小的损失,获得最大利益,达到化干戈为玉帛的目的。这对罢诉息争,化解矛盾和社会稳定,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该书将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健全社会法治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市作家协会主席杨江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