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风雪中的一线坚守 ——记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值守人员

时间:2021-01-21 14:14:20  来源:  作者:

       
       记者庞佳艺记者 白永民摄
      “同志,请您打开车窗,配合我们进行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请您出示下身份证、通行证、健康码或者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
       1月19日,我市迎来了今年第一次降雪,降雪带来了气温骤降和道路湿滑。但恶劣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在高速路口、社区等防控点,值守人员、志愿者们恪尽职守,迎着风雪坚守岗位。
      上午9时,在京港澳高速定州收费站检测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值守人员迎着风雪依旧站在岗位上,他们戴着口罩,穿着棉服,正一丝不苟地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温。
       “我们从1月12日开始在这儿值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薛生辉告诉记者,值守人员一共分了3组,一组9人,24小时在岗。每天查处700多辆车,一天下来虽然腰酸背痛,脚也被冻得没有知觉,但队员们毫无怨言。“今天早上7点多就过来上班了,尽管雪打在脸上很冷,脚也冻麻了,但检查程序来不得半点马虎。”53岁的齐仁莆说,“虽然很累,但是能守护好疫情防控这条安全线,再辛苦也值得。”尽管年过半百,但是齐仁莆仍然顶风冒雪、不推不怨,对于往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管控,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工作干劲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令一起工作的年轻人深深叹服。
       在京港澳高速定州收费站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是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退役军人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期间毫不犹豫当先锋、临危不惧冲在前,每天负责对往来的物资车辆进行封条张贴和全车消毒。
       现年50岁的张焕帅是自主择业的团职干部,在部队服役27年。2016年12月转业离开部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焕帅发扬“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在疫情防控面前踊跃请战,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喷雾壶细心为车辆进行消杀工作……“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必须主动承担一份义务、履行一份责任,我要当一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张焕帅坚定地说。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清风北街检测点,市交通局值守人员严阵以待,他们戴着口罩,穿着棉服,对过往车辆、行人一一检测、登记。“我们从1月8日开始在这儿值守,一共分了3组,一组8人,24小时在岗。”市交通局副局长王通告诉记者。为了不漏掉一辆车、一个人,队员们白天全员在岗,冷了跺跺脚、搓搓手,晚上轮班值守,等到后半夜以后车流量少了,才能喝口水、吃口泡面、休息一会儿。
       时间、车辆号牌、来源地、司乘人员姓名电话、去往地点……正在值守的张鑫一项项将信息填写在入市车辆人员登记表上。他的手因为长时间裸露在外,已经冻得通红。“由于早上开始下雪,现在在室外工作非常不便,写字登记都很费劲儿,笔都冻得不好好出油儿了,一会儿不到纸上就全是雪水,就得边写边抖。”张鑫说。
       今年38岁的张鑫,因值班时受风,腰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现在是关键时期,能在疫情防控中出一份力是应该的,我必须坚持。”张鑫有点儿腼腆地说。张鑫的妻子在乡镇卫生院上班,夫妻二人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14岁的女儿常常一个人在家……
       临近中午,在北城区街道书香园小区,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像往日一样对小区进出的人员、车辆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查证、登记、测温等工作。
       “虽然今天下雪,但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小区门口值守工作。”司法局工作人员刘旭阳一直坚守在小区的工作岗位上,按照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登记审核进出人员及车辆,做好异地返程人员的登记、封闭管理等工作。“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生病需要买药的居民,我们也会帮忙去附近的药店买药,避免无证人员出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肯定做好风雪中的一线坚守,让居民放心。”刘旭阳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