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蓝天救援队: 为疫情防控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21-01-26 10:03:46  来源:  作者:

定州蓝天救援队:
为疫情防控撑起一片“蓝天”
消杀企业及单位137家,消杀面积518万余平方米,惠及17万余人
 
       
       佩戴防护面罩,身穿全身防护服,手提式脉冲烟雾水雾两用机进行全面、彻底、无死角消毒杀菌……元旦以来,定州蓝天救援队忙碌于我市的各个公共场所,每到一处,队员们按照事先分工,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经过连续作业,顺利完成了各项消杀任务,为群众营造了干净卫生健康的环境。
       “消杀战士”再出征
       “2020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就组织队员对我市的一些公共区域进行了消杀,累计消杀近100万平方米。”定州蓝天救援队队长队许宇琼介绍说。
       定州蓝天救援队筹建于2018年4月8日,2019年8月21日正式注册成为定州市民办非企业单位。2019年10月4日取得蓝天救援总队的“蓝天救援”品牌使用授权。
       截止到目前,定州蓝天救援队在册人员74人,其中队员15名,预备队员18名,志愿者41名。持心理咨询师证书3人、A类无线通讯证书42人、红十字会师资证书4人、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62人,国家中级应急救援员证书3人、地震中级救援员证书11人。现有潜水员7人。所有队员均已通过防疫知识培训和考核,掌握了基本防控措施和消杀流程。工作范围涵盖: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五防知识宣讲等多个方面。
       今年伊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定州蓝天救援队的“消杀战士”再出征。“1月5号,我们接到了市应急管理局的电话,希望对机关办公区域和食堂进行全面消杀。”许宇琼说,“只要人民需要,定州蓝天救援队义不容辞!”
       当天晚上,她便紧急召集队员,布置任务,拉开了2021年定州蓝天救援队消杀工作的序幕。从市应急管理局到乡镇机关再到长胜园社区、北门街小学,这些全副武装的队员们背负60多斤重的设备巡走消杀,成为了全市消杀工作的排头兵。
       为了疫情防控,再苦再累都值得
       “目前,我们拥有4台脉冲式弥雾机。只要接到任务我们就会在群里发布,然后队员们就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许宇琼笑着说。
       1月11日,定州蓝天救援队对长胜园社区进行了全面消杀。“到目前为止,我们单次消杀面积最大的就是长胜园社区。”定州蓝天救援队现场指挥徐铁军介绍。
       早晨8点,22名队员准时集合。冬天温度低,户外消杀机器启动困难,药液还要做好防冻措施。“我们专门准备了一辆车,开足暖风,防止药液结冰。”徐铁军说,“长胜园面积大,我们就轮流上阵,机器不停,全力消杀。”
       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队员王辉和队友背起准备好的消杀设备桶,手持弥雾枪。全副武装以后,队员间交流基本就要靠比画了。为保存体力,他们避免说话,按照分配好的任务区,分区域对各处进行喷洒消毒。
       户外的水管冻住了,队员们就借了一个三轮车一趟趟的拉水。老旧小区卫生死角多,墙角、草地,队员们不放过一处,仔细清理,认真消杀。“那天,只在长胜园社区我就走了1万多步。”队员王辉笑着说,“消杀完成后,口罩、防护镜里全是冰,防护服脱下来全是水。”
       中午12点多,长胜园社区的消杀任务完成,王辉卸下装备拉开防护服上衣拉锁,湿透了的上衣风一吹凉飕飕,他赶紧把汗水拧干。因担心着凉感冒,他不敢过于“放肆”地敞开衣服。
       而定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早已习惯这样的状态,任务完成后休息一下,喝口水,体力恢复后,整队收拾装备,赶去下一个消杀点。
       当天,队员们又对市法院、南城区街道办事处、拘留所等地进行了全面消杀。
       晚上回家时,就已经8点多了。“到家,手机一扔,简单的洗漱后就上床睡觉,这是我们这几天的常态。”徐铁军说,“但是,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我们不怕苦,也不怕累。”
       “蓝天救援队只收微笑,不收钱”
       消杀需要准备什么?如何联系?“什么都不用准备,消杀是义务的免费的。定州蓝天救援队只收微笑,不收钱。”徐铁军笑着说。
       定州蓝天救援队是一个纯公益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参与的任何救援行动和公益活动均不收取任何费用。“我们的队员大多都有自己的工作,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自愿义务参加我们的各项活动。”徐铁军介绍,今年开展消杀任务以来,一共有34名队员参加。
       这34名队员年纪最大的52岁,最小的二十八九岁。徐铁军介绍,队员中有公务人员、交警和自由职业者,许多队员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消杀任务。
       队员薛金伟是一名交警。1月13日下午,薛金伟在完成了路口执勤的任务后,又主动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消杀。48岁的队员卢宏亮只要休班就会主动报名参加消杀。50岁女队员李俊仆是一名个体户,除了承担消杀任务,她还在核酸检测现场,当志愿者维持秩序……
       在定州蓝天救援队,所有物资、装备均由志愿者自筹款购买,所有出队人员没有工资和补贴。今年因消杀任务较重,虽然得到了荣鼎、复康药房的捐助,但目前防护用品、弥雾机和消毒液的数量仍难以满足消杀需求。
       由于物资紧缺,防护服破了队员们就自己动手用胶带粘上,队员们经常调侃说,没事缝缝补补又一年。“我们正在积极采购,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公益人士提供帮助,让更多的队员可以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许宇琼说,“定州蓝天救援队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请家乡人民放心!有消杀需要或是求助,市民可以拨打19831229958,联系定州蓝天救援队。”
       记者程文昭、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