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 筑牢守护人民的坚固防线

时间:2021-02-02 10:49:25  来源:  作者:

       
       图为省七院应急办主任刘向辉与同事一起加班进行人员分配、物资统计。记者庞佳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七院的医护人员怀着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坚守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筑牢守护人民的坚固防线。
       126名医护人员奋战一线
       1月26日晚,我市发布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的消息,省七院快速反应,连夜抽调精干力量。
       省七院负责南城区街道所有的村(街)社区,核酸检测任务重、工作紧。“有了前面的经验,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更高效有序。”负责协调医院物资和医护人员的省七院应急办主任刘向辉说,“1月26日晚9点多接到通知,我们第一时间与南城区街道进行沟通,确定采集地点、任务量,随后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部署,梳理居民信息台账,进行人员分配、物资统计。”
       这些任务一环扣一环,特别繁琐。自打疫情防控开始,刘向辉晚上从来没有12点以前休息过,但是第二天早上6点前又准时赶到单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1月27日早6:00,寒风凛冽,省七院的医务人员集结完毕,6:20准时出发前往南城区采样点。上午6:40采集队员到位,第一时间开始核酸采样。南城区9万采样任务,为在规定时间完成,126名医护人员分成63组,每组2名,有的医护人员还要入户采样,收集采样管、核对采样数量。在阳光尚都小区采样点,因为连续奋战,医护人员防护服上的姓名已经看不清楚,防护面罩上凝结的水珠也顾不得擦。都府新城社区的邢博瑶小朋友还给医护人员送去了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致敬,逆行者!》
       “累点没事,能早点完成检测工作最重要”
       “大爷,张开嘴,别害怕,马上就好了。”“下一位,阿姨,别着急。”1月12日晚6点,在焦化社区的核酸标本采样点,省七院护士王云身穿防护服,正在忙着给社区的居民做核酸标本采样。
       当天上午10点医院接到任务,到焦化社区入户采集咽拭子。医护人员王云和其他5名同事闻令而动,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急忙赶到采集点为居民采样。
       临时采样点为露天场地,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手冻麻了就搓搓手,脚冻麻了就跺跺脚,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他们的工作,一直到晚上7点,他们共入户采集核酸标本239人,8点半才录完数据。
       “忙的时候都感觉不到饿,心里就想着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我们采集的越快,结果出来越早,早查一人,早安全一人。”王云腼腆地说。
       曾支援武汉的“大贝哥”孙擎耀头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第二天又出现在了核酸检测现场,他的脸上还能看到口罩勒出的痕迹,自接到全民采集核酸的任务后,孙擎耀没有任何迟疑,立刻准备物资,然后联系检测点乡镇对接人,奔赴指定采集点进行核酸采集。
       “您坐好,头后仰,张嘴,对,放松”。简单的一句话,孙擎耀每天要说几百次。遇到紧张的人,他还会耐心告知,“过程可能会有些痛苦,但希望大家不要闪躲,不要推搡,我尽量轻柔地帮助大家采集咽拭子,减少大家痛苦干呕的感觉。”他和同事们一起,低头、猫腰、抬头、蹲下、站起……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动作,一天下来浑身酸痛。就这样,一直保持每天上午400到500人的采集量,下午200多人的采集量,顺利完成了医院布置的任务。
       “累点没事,能早点完成检测工作最重要。”孙擎耀说。每天需要站立十多个小时,但孙擎耀和他的同事们没有一丝怨言。当问起他,这次工作和上次在武汉有什么不同,他说:“感觉在哪里都是一样的,都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只要想到这次是为咱们定州130万的人民生命安全做保障,感觉所有的冷、苦、累都不算啥!”
       赴藁城火线驰援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1月9日晚上8点,在藁城区岗上镇进行核酸标本采集的省七院产科副主任刘叶,刚刚结束12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餐。
       “我们1月5日凌晨3:20左右接到通知,需要支援石家庄藁城区核酸标本采集工作,4点前到市卫健局集合,4:30分出发,6点左右到达藁城集合点,简单安排后就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刘叶说。
       据了解,5日凌晨2:25分省七院收到市卫健局通知,需要15名医护人员,驰援石家庄藁城区做核酸检测工作。由于任务突然,大家来不及准备行李和生活物品,就奔赴集合点。他们都是省七院各科室的中坚力量,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0岁出头。
       “突然接到任务,时间又紧迫,我穿上日常的衣服就到市卫健局集合了。”刘叶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我爱人也是医生,当晚在医院值班,家里只有熟睡的女儿,怕吵醒了孩子,就没来得及准备行李和生活物品。”
       “1月7日,按要求去增村镇北桥寨村做核酸检测采集,这个村与小果庄村、刘家佐村相邻,是一个高风险村。入村后,我们2人一组,分成七组,由于采样人数众多,大家一直坚守到晚上8点左右才结束工作,一人一天平均采样350份以上。”刘叶介绍。
       由于采样点大多设在户外露天处,没有取暖设施,医务人员戴着不透气、不抗寒的防护手套进行操作,这些天的超负荷工作下来,手脚耳朵有冻伤的、裂口的,手部的关节都是肿痛的、耳朵被勒破……这些困难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没有一个人抱怨。
       “来藁城的20多天里,经常被当地的人们感动着,12日在南营镇土山村采集样本时,村里听说我们医疗队没带厚衣物和药品,十分心疼,当即由村妇女主任给我们送来药品,当志愿者的制衣厂老板还送给我们15套军棉服。”队员苏子默感动的说。
       “我们医疗队每天都会收到医院领导、职能部门及全院兄弟姐们的关心和问候,有大家的支持,我们一定尽己所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助力藁城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说完,刘叶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