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民政局“文明祭祀绿色殡葬”倡议书

时间:2021-02-03 10:31:09  来源:  作者:

全市城乡广大居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和较劲阶段。为严格落实疫情常态防控要求,阻断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丧事简办”。弘扬厚养薄葬的传统美德,疫情期间丧事要从简从速办理,全市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应在所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安排下实行丧事简办,把举办时限控制在1日内,严格控制丧事规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不设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参加,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二、“文明祭祀”。春节祭祀活动建议外地亲友遥祭,尽量不回本地祭拜;本地人员不到殡仪馆、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不举行家族性集中祭祀悼念活动;提倡以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严禁在市区重要交通线及十字路口、大街小巷、社区楼院和草坪等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定州市殡葬管理所创建的网上祭祀平台免费进行网络祭扫,操作方法(关注“定州民政”公众号→点击文明纪念→进入定州市生命纪念馆→点添加上面的“+”进入创建界面)。
       三、“安全祭扫”。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节俭的绿色方式代替传统的祭扫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株树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零散墓地要严格遵守环保有关规定,不得使用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亲属要错时祭扫,遵守交通规则,杜绝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党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火化、从简从速办理丧葬事宜,不从事、不参与不文明的祭奠活动,做“绿色殡葬”的带头人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全市城乡广大居民,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祀,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美丽定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1年2月1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