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辖区总动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时间:2021-02-04 16:00:45  来源:  作者:

北城区街道东关社区:
辖区总动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街道进行消毒 记者赵梦怡
       北城区街道东关社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社区卫生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全面整治,让公共环境干净整洁
       “呲呲呲……”
       一走进东关社区,工作人员正用消毒液对墙面、地面、公共健身器材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之后在工作台账上记上了消杀时间。“这一桶消毒水差不多有300斤,消杀面积可以达到2000多平方米,一般我们会选择中午温度最高的时候进行作业,这样消杀效果会更好。”消杀负责人都双圈说,“我们每周会安排专人2至3次对公共部位和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虽然工作比往日累,但能给居民们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还是值得的。”
       疫情防控期间,东关社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对公共设施、公共区域进行精细化擦洗、消毒,大大降低了病毒污染风险。同时,还安排专人加大了公共卫生的日常清洁频次,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减少安全隐患。
       “我们每天5:30准时到岗,对辖区内负责的1条主要街道、7条背街小巷的杂物、杂草和背街小巷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日产日销。”正在果园胡同打扫卫生的环卫工田国站说,“我们环卫工作者在做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尽力阻断病菌传播途径,全心全力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全力做好疫情防护。”
       在垃圾收运过程中,东关社区配合昌润达定州分公司做好运输车辆“先消毒、后收运、再消毒”,最后再对垃圾容器进行消毒,做好双重保险、双向保护,同时,辅助转运作业人员发车前做好检查,做到后盖密闭紧实,转运过程无“跑冒滴漏”等现象,保障转运工作运输安全、卫生安全。共建清洁家庭提高居民素养
       “秋冬季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细菌、病毒传播的风险增大,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大家要搞好个人家庭卫生,保持地面、桌椅干净卫生,勤消毒多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东关社区群众代表都树敏正耐心地给社区居民宣传搞好环境卫生的好处。
       东关社区现有居民300多户。由于社区内大多是平房院落,院内杂物、废旧物品较多,胡同里、路边上经常会堆积一些废旧杂物,容易形成了卫生死角,清理难度大。
       “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社区与疫情防控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大喇叭广播、宣传栏、疫情防控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有效的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督促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减量、分类等工作,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高了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从自家做起’的良好氛围。”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增卯说,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共同清理公共空间,清理院内、卫生死角处堆放的杂物、障碍物、座椅、箩筐等,不仅及时消除了身边的安全隐患,居民文明素养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构建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住的地方变好了,心情自然而然就愉快了起来!”70多岁的都增道表示十分支持此次整治行动。除了社区工作人员热火朝天整治,许多社区居民也自愿加入队伍中来,帮忙一起收拾杂物,甚至趁此机会给家里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给自己居住的环境“洗洗脸”。
       “今后,我们要让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常态化、日常化,增强人们的文明素养,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促进文明健康习惯真正入脑入心,为居民打造宜居洁净的‘靓丽社区’。”陈增卯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