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技术让病毒无处隐身

时间:2021-02-23 14:56:24  来源:  作者:

       今年自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也随之展开。那么,我们拿到手的核酸检测报告是如何出炉的呢?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探访我市核酸检测基地。
用技术让病毒无处隐身
 
       
       图为检验人员在生物安全柜中提取样本。记者张玉凤、见习生孙媛媛
       厚厚的隔离门、一台台紧张运行的实验仪器、“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近日,在位于市人民医院的市核酸检测基地里,核酸检测工作正全力进行。
       自2020年12月份以来,我市核酸检测工作量激增。1月6日,我市核酸检测基地在市人民医院建成并通过评审验收,正式启用。
       “目前,基地配备4台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2台96孔核酸提取仪、14台核酸扩增仪,日检标本量可达10000份。”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亚娟介绍说。
       该检测基地建设面积230平方米,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产物扩增分析区,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通道、医废通道、标本通道。同时,实验室有空气净化系统,进风、排风均有高效过滤装置,有自动压力、温度、湿度监测调控系统;试验区门实现互锁功能;实验室废水单独收集、处理后医院二次处理。“基地的基础建设均符合实验室建设标准以及院感管理要求,能最大限度防止实验室内污染的发生,让检测操作过程更安全、规范。”王亚娟说。
       记者看到,送检的核酸样本通过标本传递窗,被直接送至标本制备区,由专门的标本接收人员对接,核对样本信息,完成接收工作。
       “标本制备区是整个核酸检测基地风险最高的地方。在这里检验人员需要打开样本采集管,从每个管子中抽取样本,进行核酸提取。”王亚娟说,为了确保检测的安全,检验人员首先会将样本放到56℃恒温水浴箱中进行灭活30分钟,灭活后的样本采集管被送至生物安全柜中,才会被检验人员打开抽取样本。最后,样本被放入核酸提取试剂盒,接着将试剂盒放入核酸提取仪。核酸标本提取完成后,会通过传递窗送到产物扩增分析区进行标本扩增,并完成核酸报告的审核工作。
       核酸检测准确率是所有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王亚娟告诉记者,检测严格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操作规程,比如检验人员提取样本是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柜内保持负压状态,既保护工作人员,也避免样品被污染。同时,实验室还参加了省级实验室室间质评,确保实验室维持较高的检测水平。日常操作中,则每批次跟随样本添加室内质控。
       除此以外,核酸检测基地正式启用前,对每一名检验人员都进行了操作培训,对仪器进行了性能验证,保障检测系统的稳定性以及精密度。
       随着核酸检测基地的启用,一支由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为主,抽调省七院、妇幼保健院以及市中医院检验科室人员临时组建的12人核酸检测团队应急而生。
       “我们负责全市境外入境人员、返乡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冷链从业人员、运输车辆、物体表面和环境标本等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王亚娟说。
       1月7日中午12时,基地接收了第一批约1500份返乡人员的标本。核酸检测团队立即行动,开展检测。检测过程中,又有一批批标本不断送来。当日22时,第一批标本检测完后,检验人员才吃了一些面包、饼干充饥。稍作休息后,检验人员又开始对第二批约1500份标本进行检测。完成检测后,已经是1月8日的凌晨4:30。
       随着我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基地核酸检测任务一下子多了起来。1月9日,刚刚完成近2000份核酸标本检测,正当检验人员准备稍事休整时,23时30分,基地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立即对5400份标本连夜进行检测。为确保核酸检测准确高效,当天,基地的检验人员在全封闭的实验室连续工作了将近12个小时。
       “冯泽元、安云鹤、姜静娜,和一个放弃回家主动请缨来到核酸检测团队的实习生崔梦媛是基地的主力。在最忙的那几天,他们每天平均休息都不超过4个小时。”王亚娟说。
       冯泽元承担着实验操作的技术指导工作,自成为实验室核酸检测团队中的一员,每天他都和病毒剑锋相对,近身搏斗,就是为了识别出新冠病毒的真面目。“刚开始心里其实也有点担心,虽然我们防护很到位,但毕竟是和新冠病毒近距离接触。”冯泽元说,不过,经过十多天的工作后,整个操作流程更加顺畅了,他也从心理上克服了这种担心。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这些核酸检验人员是最为隐蔽最低调的一群人,更是一个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团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识别者”的作用!
       “常规咽拭子采集不能夜间进行,所以,只能把白天时间留给采集人员,检验人员都是夜间奋战。这样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王亚娟说,“他们的生物钟已经完全紊乱,偶尔一天夜间十二点结束了工作,回到宾馆,却睡不着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核酸检测基地共检测核酸样本达近15万余份,“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增加核酸检测的准确度和速度,更好地完成检测任务。”王亚娟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