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逆行出征,和病毒赛跑

时间:2021-02-25 10:15:47  来源:  作者:

市疾控中心3名巾帼勇士驰援藁城、新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逆行出征,和病毒赛跑
 
       2021年元旦,新冠疫情再次卷土重来,藁城告急,新乐告急……全国各地纷纷前往驰援。在我市疾控中心同样有3名巾帼勇士,逆行出征,驰援藁城、新乐流调工作,和病毒赛跑,她们就是李盼、郑梅娜、台欣。
       1月7日晚,市疾控中心接到通知,需紧急抽调两名工作人员支援石家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市疾控中心全体职工迅速响应、踊跃报名,最终确定李盼和郑梅娜前往支援。
       李盼和郑梅娜都是90后,虽然年轻,但职业素养高、专业能力强,一直奋战在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简单收拾了行李,1月8日,李盼和郑梅娜到达新乐市疫情防控一线驻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放下行李,两人便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当天23点便接到出现场任务。李盼和郑梅娜迅速穿好防护服、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用品,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现场,面对面流调病例。
      “查找密接、次密接的工作就是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的问。”李盼说,“详细询问追踪被调查者的活动轨迹、发病过程及就医就诊等情况,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表面看似简单几句话,往往就是查找疫情源头的关键,需要从琐碎的信息里抽丝剥茧提炼关键点。”
       面对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调查对象难免有恐慌心理,心里压力大,回忆活动轨迹可能出现偏差。因此,在流调过程中,除了专业角度的调查外,还要适时对流调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引导他们回忆自己发病前后的活动轨迹,防止出现遗漏或隐瞒,确保流调完整准确。
       “您别紧张,您就当是平常聊天,早饭吃的什么啊,吃完饭是出门了还是在家看电视呢?”在流调过程中,每当面对调查对象惶恐不安的心情,李盼和郑梅娜总是耐心地安抚情绪,一步步引导被调查者回忆当时的场景,绝不漏掉蛛丝马迹,用尽各种方法技巧找到最可靠的信息。
       “当时气温零下20℃,初步调查结束就已经2个小时之后了。”郑梅娜说。而这并不是结束,她们还要立即跟工作人员沟通需要隔离的密接人员名单,确保第一时间控制风险人员。回到驻地,还要按时按质按量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流调工作没有按部就班,往往白加黑加班干,半夜十一二点还在打电话是常态。“我们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往往是做完一个阶段的工作才去用餐,经常过了饭点。”李盼说,“我和郑梅娜虽然同住一个房间,但是我们几乎没有聊过天,没有一起吃过饭,晚上我们都不知道对方是几点回来休息的。”
       虽然辛苦,但在这当中也有感动。“试想一下,谁大晚上正在睡觉时被打扰,心里会高兴呀,但每当我们大半夜打电话时,被调查的对象却都非常配合,没有一点不耐烦。还会关心我们,让我们早点休息。”每当这时,郑梅娜的心里都会酸酸的,有感动也有骄傲,“在大疫面前,正是大家这种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精神,让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与李盼和郑梅娜不同,石家庄藁城区新冠疫情暴发时,台欣正在河北省一线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参加培训。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一名培训班的学员,台欣毅然报名参加了此次支援任务,成为支援石家庄市藁城区队伍的一名队员。
       今年刚刚25岁的台欣是3个人中最小的1个,2019年6月毕业于河北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同年10月,进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成为一名流调人员。
       1月6日晚6时,台欣怀着疾控人的使命,踏上了出征石家庄市藁城区抗疫的征程。在经历了6个多小时的奔波后,1月7日凌晨2:00到达藁城区张家庄镇中学驻地。经过短暂的休整,台欣立即投入到了流调工作中。
       在抗击疫情中,台欣更是主动前往隔离点与阳性检测者开展面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判定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撰写思路清晰、内容完整的调查报告。同时,台欣还对前期的流调报告进行二次流调,查找这些报告中是否存在漏洞。
       流调工作忙碌又紧张,在病例密集增长那几天,台欣只恨自己分身乏术,她经常告诉自己反应快一点,再快一点,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
       在完成所有患者的流调任务后,台欣又成为了消杀队伍中的一员,配合消杀公司对藁城区三个重点村庄及其它十几家非重点村庄的住户进行消杀。
       在支援石家庄的30多天里,李盼、郑梅娜、台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作为一名疾控人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平安凯旋。
       病毒无情人有情,流调在进行,医护人员在救治,公安在排查,后勤在保障……所有奋战的人连缀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笃定了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信念。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