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村庄美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时间:2021-03-04 09:55:29  来源:  作者:

叮咛店镇营北庄村
村庄美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图为保洁人员正在清扫村文化广场。记者庞佳艺
       走进叮咛店镇营北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气派的村标青石牌坊,上书的“营北庄村”四个大字古朴苍劲,格外醒目。走过牌坊,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向村中心,道路两旁国槐与垂柳交叉栽植。道路两侧,村级事务公开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大红宣传标语和图画色彩鲜艳,广场公园内,假山、喷泉、凉亭、条凳,布局规范、功能完善……
       营北庄现有村民268户、1300多人,耕地2200余亩,村庄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殷实,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民族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内的大街小巷平坦整洁,还有干净的卫生厕所、卫生厨房,大伙儿都说,现在的生活就像城里人一样舒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80岁的老党员马小才自豪地说,“你瞧,这一条条水泥路、一排排红顶民居,看上去多么宽敞、多么漂亮。”
       现在的营北庄小到小街小巷、边边角角,大到主要街道,都清扫得干干净净,没有垃圾乱堆乱放的情况。然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街道脏乱差”却是营北庄过去的真实写照。一个村庄究竟因何变化如此大?村党支部书记白彦成一语道破原由:“这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
       “村里原来的道路两边污水横流、柴草乱垛,到处都是烂泥,现在街道全硬化了,道路两旁还栽上了绿化植物,既干净又漂亮,出来遛弯时这心情别提多敞亮了!”白彦成说。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营北庄村“两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突破性工作来抓,以清理三堆(土堆、粪堆、柴堆)、治理三乱(垃圾乱倒、污水乱流、沿街乱建)、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实现四化(道路硬化、屋顶美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为重点,干部带头当先锋,党员群众齐上阵。
       营北庄先后修建了村文化广场、村标、党群服务中心。为方便群众出行,营北庄全村街道全部完成硬化,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摄像头70台。全村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让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安全的自来水。同时,建立了完善的保洁制度,配有保洁队1个,其中保洁人员5名,定期对村内街道进行清扫。
       不仅如此,营北庄还充分利用村边荒地和环村路,大力营造生态防护林型、花卉苗木型等不同模式环村林,全村沿线打造环村林带250余亩,种植五角枫、国槐等树种,总体绿化覆盖率达到32%以上,周围宜林地全部绿化,闭合度达到85%以上。
       营北庄虽不大,但他们因村制宜,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之路。“我们村这几年的环境改造提升可算是干到老百姓心坎上了,谁不想着住的地方干干净净啊。”说起村里的变化,58岁的村民马成栓翘起大拇指。
       “去年10月份,我们村新修建了一条长900米、宽5米的村北环村路,村内道路更是四通八达,老百姓外出更方便了。”村干部席国川说。
       村子美起来,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营北庄投资建设了占地15500平方米,集休闲、垂钓、健身于一体的村文化广场。“文化广场绿地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还有鱼塘、假山、八角亭、健身器材等,现在这里已经成了村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白彦成说。
       居住环境的改善让年轻人也迷恋上了乡村,每到周末假日,小辈们都会回到村子,与家人欢聚一堂。“环境好,又方便,现在,孩子们都愿意回村里住了!”今年50多岁的村民孙秀云笑着说,“我嫁过来几十年,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经历了村里从脏乱差到如今的大变样,路也宽了、树也绿了,大家伙儿也开始动手收拾自家的房屋,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小日子过得别提多美了。”
       宽广平整的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高高直立的路灯、整齐划一的建筑……过上了新生活,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加,村民的信心和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步伐越走越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