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农技专家支招麦田春管

时间:2021-03-11 11:22:26  来源:  作者:

       
       图为植保站工作人员到种子销售门店检查在售种子检疫证明。记者韩佳华摄
       “大家看,现在麦苗已经进入返青期了,前几天的一场春雨真的太及时了,土壤墒情非常不错……”
       3月4日,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吴永山一行来到西城区孔会同村的麦田里,实地查看麦苗生长,了解苗情、墒情、病虫害、杂草等情况,做好分类管理。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迅速回升,小麦春季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开展麦田春管,为小麦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说话间,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李建军拿出随身携带的小铲子,在麦田的空隙里随便找了个地方挖了几下,又拿出土壤水分测定仪,把探头插进坑里,并把观察仪器上的数据记录下来。
       “回去之后,我们再根据测量的数据进行具体测算。根据经验来看,土壤的持水量能达到70%,春季第一水能推迟到3月底4月初再浇,到时候小麦进入拔节期,既能省工省肥省水,还有助于小麦抗倒高产。”李建军讲解道。
       这边测着土壤墒情,那边几位农技人员正在认真查看着病虫害情况。
       “这儿有一只红蜘蛛,哎呀跑了!”“大家快来看看,这是不是白粉病啊?”农技人员蹲在田地里,扒拉开小麦苗,仔细往里面查看。“前几天刚下过雨,虫子都往根部跑,不好发现。现在是小麦返青阶段,逐步开始有蚜虫、红蜘蛛,还要特别注意白粉病的发生。白粉病是小麦生长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病害,发病后,会使小麦光合作用受影响,造成穗粒减少,粒重降低。”吴永山说,接下来会密切关注病虫害的发展情况,出台具体指导意见,做到科学分类管理。
       “你们是市里来的专家吗?哎呀可来了救星了,我家的麦苗自从喷了除草剂就死了不少,也不知道啥原因,你们跟我过去看看吧!”刚从地里出来,就碰见了孔会同村的村民求助。
       “别着急,我们过去看看就知道了。”高级农艺师苏翠芬二话不说就跟着农户来到地头,田里一走,拔出麦苗来一看,就看出了端倪:“这是除草剂喷的不均匀造成的,你看,草多的地方药喷的多,连着麦苗也死了,草少的地方喷的少,这杂草都没死。你抽时间把剩下的杂草锄锄吧,没别的好办法了。”
       苏翠芬说,雀麦、节节麦、荠菜、播娘蒿等杂草都长了出来,现在每天的平均温度在10度左右,温度正好,湿度也正好,正适合喷除草剂,要配比好药量,防止出现药量不足和过量的问题。
       据介绍,经过调查,全市主体麦田长势健壮,根系发育良好,叶蘖同伸,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2%,单株分蘖和次生根数量高于常年,冬前抗寒锻炼充分。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和墒情特点,全市麦田春季管理将以节水提质增效为主导,突出节水保优、培育壮苗和病虫草害防治,按照“因苗制宜、分类管理”的原则,做好麦田镇压提墒、锄划保墒和喷施叶面肥等措施的落实,墒情较好的田块做好适当推迟春一水,确保小麦春季早发。
       随后,吴永山一行还到益农种子有限公司等种子销售门店,发放了加强植物检疫工作的通知,并随机检查了在售种子的检疫证明,为我市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提供质量保障,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