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月季种植成就致富梦

时间:2021-04-08 09:32:08  来源:  作者:

       南城区街道仝家庄二明月季园占地200余亩,每年“五一”前后,都会有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这是鼎的造型,那是龙的造型,里面的月季花造型都是我设计出来的。”二明月季园负责人孙二明向记者介绍。孙二明是南城区街道仝家庄人,2010年以前,他经营着一家加油站。由于生意不景气,孙二明把目光投向本村的传统行业月季种植。
       当时,村里很多村民都种月季,但村民购买月季幼苗要到外地,比较麻烦,品种也很单一。
       孙二明从中发现了商机,他一人到河南南阳,寻找适合种植的月季品种,把幼苗运到定州后再分销给当地的种植户。
       就这样,孙二明逐渐成了当地的月季幼苗批发商“。我通过卖幼苗,跟月季种植户熟了起来。 通过他们,我也逐渐掌握了月季的种植技术。”孙二明说。两年以后,孙二明开始自己种植月季。
       “一棵月季幼苗卖一块多,客户主要是附近的种植户。”孙二明说,由于种植户需要的量少,一年下来自己种植的月季幼苗没赚到钱, 反而入不敷出。
       在跟种植户的接触中,孙二明发现本地现有的月季品种较为单一,销路也比较窄。为了打开销路,改变现状,提高市场竞争力,孙二明多次外出学习,在现有品种的基础上不断试验探索。
       孙二明一开始种植月季的时候没有经验,而月季花又很娇贵,管理不到位就会得病,死一大片。孙二明下定决心要改良月季品种,提高抗病性。
       “普通种植户一亩地能种植3万棵幼苗,而我的月季园里一亩地只种植2万棵。密度大了,才能把月季养好养大。”看着自己种植的月季,孙二明笑着说,“这种月季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精心照顾。”
       经过不断杂交培育,如今,孙二明的月季园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多亩,种植品种也达到100多种。孙二明还定期聘请苗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通过不断发展,逐步走出产业致富的路子。
       从种植独杆月季到多年生月季,再到把多年生藤本月季编制成球形、柱形、瓶形、心形、龙形等,孙二明不断改进着自己的种植技术。 多变的造型配上月季花的美丽容颜,极大提高了月季的观赏性。孙二明种植的造型月季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广大客户的青睐。
        “以前都是附近的散户过来买秧苗,一次只能买十几二十几棵。现在,成批的造型月季销往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北京天津的客户一次就能订购四到五车,价值四十多万元。”孙二明笑着说。
       在打开销路的同时,孙二明种植的月季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孙二明种植的月季先后荣获全国月季展览银奖、世界园艺博览会铜奖、首届京津冀月季邀请展盆栽银奖等多个奖项。在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月季展中,二明月季园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受邀单位参加,并荣获造型月季特等奖、盆栽月季银奖、月季盆景铜奖。
       随着月季园规模不断扩大,在月季园里打工的人也从最初的一两个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0多人。张占奇是二明月季园的主管,平时在基地里负责指导工人,安排具体工作,从2015年便在这里工作,每月收入5000元左 右。“有了这个基地,不用四处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张占奇笑着说。
       “我上有老下有小,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还能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村民王兰英说。
       特色产业建在家门口,孙二明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带领附近村的村民一起致富。“月季园规模化种植以后,需要的劳动力也多了。目前,除了30多个长期工人外,旺季的时候,还能给10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孙二明说。
       不仅如此,孙二明还免费为村里其他月季种植户提供育苗、剪枝、嫁接等多种技术培训, 帮助他们更好提高月季的品质。“我要专心把月季种好,在挣钱的同时,帮助更多村民就业致富,为别人带来芳香!”孙二明说,未来将结合月季基地成立一个观光花园,让游客观赏到更多更美丽的月季。
       记者王博、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