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全力促进经济发展

时间:2021-04-27 10:17:25  来源:  作者:

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全力促进经济发展
——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综述
 
       5个村(街)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5个村(街)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农村宅基地改革被确定为全国试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全省排名第五……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管好用好土地资源,守住粮食生产安全红线,不断推出土地管理新举措,并取得实际成效。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土地资源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唯一性更加凸显。去年,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全力争取用地指标和用地规模,落实建设用地规模7000亩。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不断加大项目用地组卷力度,截至目前,共计组卷上报27个批次2个单独选址项目,申请用地总面积1905.042亩;积极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全年出让土地共计155宗,面积3227.2428亩,出让金合计36.5806亿元。
       着力抓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省厅下达清理批而未供任务和全年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全部处置到位,并获得省厅奖励10%的用地指标。配合解决好实体经济遗留问题,共梳理存在困难实体经济企业220家,帮助其中190家办理了用地手续等,150家企业已摘牌,帮助27家集体建设用地企业办理入市手续。
       积极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定州国贸中心项目、北大新世纪教育国际城、定州理工学院等6个项目通过了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远超2亿元的任务。
       强化综合执法力度,全面加强耕地保护
       为强化红线意识,严格保护耕地,我市国土资源部门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护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
       作好占补平衡,我市邢邑镇东阳暮村土地整治(占补平衡)项目已经省整理中心现场复核验收,完成省厅下达的新增耕地500亩指标。拟定了《定州市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管理办法》,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自查评估工作和我市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工作。
       全面加强综合执法监察。大力开展“6+1”执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认定违法项目共647个,面积7298.53亩。其中限期类已全部整改完成,持续类整改完成94%,完成年度任务。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完成砖瓦窑、旧村复垦1636亩。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对0.7578万个图斑进行摸排,占需要摸排图斑总数量的100%。
       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去年,全年完成新造林2.1万亩(含城区绿化)、栽植各类树木159万余株,林木覆盖率达到18.4%,超额完成省定造林绿化2万亩的任务目标。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增村庄绿化5800亩。先后实施了8100亩的曲港高速公路绿化带,2500亩的京石高铁、京石高速绿化带改造提升工程。同时,我市还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参观人数达4.5万人次。
       加快森林城市创建步伐。聘请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定州市创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0年)》,对总体规划进行完善。通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花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引进植物新品种26个,花木产业提档升级1.1万亩,全市苗木花卉面积达到30.67万亩。
       深挖产业优势,启动了大辛庄森林特色小镇、城郊森林公园和林业生态中心项目,促进花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组建了30人规模的护林防火队,配备相应的防火装备。林木采伐坚持限额管理,推进资源管理向服务型转变。针对美国白蛾、杨毒蛾、松材线虫等主要危险性病虫害,加大防治药物的无偿投放力度。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千分之二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9%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8%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9%以上。
       联合公安机关,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打击力度,圆满完成国家林草局下达的519个疑似图斑地块核查督查任务,以及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排查任务;配合外地森林公安机关查处伪造检疫证书案件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
       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征程追梦奔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管护好自然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规划好国土空间、保障好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人民群众,瞄准全年任务目标靶向,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执行落实,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