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重拳打击涉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

时间:2021-05-31 18:23:53  来源:  作者:

加大远程执法手段运用,强化网络信息平台监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挖、严惩一批区域性、频发性和隐蔽性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案件,铲除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链条。

我市重拳打击涉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 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
 
       本报讯(记者程文昭、通讯员赵磊)自5月起至9月底,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打击涉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联合办案、精准打击,坚决守牢保护生态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次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打击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管、源头防控、认真摸排。通过追溯梳理投诉举报、信访案件和专项行动发现突出问题,加大远程执法手段运用,强化网络信息平台监控,加强执法检查力度,深挖、严惩一批区域性、频发性和隐蔽性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案件,铲除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链条,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形成有效震慑,促进企业自律和规范,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切实维护我市环境安全。
       行动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医药制造、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等行业以及废铅蓄电池、废酸、医疗废物、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利用、处置单位和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为监管执法重点。对废矿物油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监督、全面摸排;梳理掌握本辖区内所有跨省转移危险废物的类别、转移量及主要接收地;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维护管理、自动监测数据和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等情况,并通过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作用,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行动统筹考虑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全环节,采用大数据分析、突击检查等方式,全流程查阅环评、原辅料采购和使用记录、经营许可、转移联单、处置合同以及台账、申报、生产、用电、车辆进出厂等记录,查细、查实、查清各相关方的责任。同时,深入核查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台账,生产、治理设施运行台账等,核实生产状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自动监测数据的相关性,数据关系逻辑的合理性等。核查自动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反映实际排放情况,对存在疑点的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置、利用情况和自动监测异常进行重点筛查,发现弄虚作假等问题刨根问底,及时获取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共赴现场开展调查,依法将犯罪案件移送公安和检察机关,并积极配合调查。
       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强化对危废非法处置、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发现的重点排污单位、监测设施运维单位及人员实施或参与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处重罚,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