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爱守护童年 用心呵护成长

时间:2021-06-01 17:41:27  来源:  作者:

       六月是孩子们的季节,六月充满了欢声笑语;六月的儿童欢天喜地,六月的阳光灿烂无比!在祝福声中,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我们迈着喜悦的步子,走进孩子们的节日。

用爱守护童年用心呵护成长
 
白果树幼儿园:为孩子们打造快乐家园
       
       图为幼儿园举办的画展。记者庞佳艺
       她们是孩子成长中除了家长之外的第一批引路人。在孩子日常生活中,她们悉心照料、无微不至;当孩子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她们耐心倾听、用心陪伴,她们用责任和爱心,呵护着孩子的童年,她们就是幼儿教师。
       早晨7点多,白果树幼儿园大班教师郝玉红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早早来到园里,打开教室门窗通风,为迎接孩子入园做准备。
       今年48岁的郝玉红,自1993年来到白果树幼儿园任教,这一干就是28年。在日常教学中,她尽己所能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呵护着孩子成长,让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在幼儿园里度过幸福的童年时光,她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
       在班级活动时,郝玉红最常做的动作就是“放低身位”。给孩子讲故事,她和孩子围坐在一起;给小朋友讲道理,她蹲下来和孩子平视;小朋友之间遇到小问题,她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讲述……“蹲下来轻声细语成为工作的日常。”郝玉红说。也正是这一个简单的动作,让人深深感受到了郝玉红对于孩子们的尊重。
       每年的新生入学是幼儿园最为“最难熬”的日子。幼儿初次和家人分离,不仅家长焦虑,孩子更是各种哭着“抱大腿”。每当这个时候,郝玉红经常是左手抱一个,右手抱一个,两条腿还要各坐一个孩子,希望能用自己的怀抱安抚内心不安稳的孩子们,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生活。“不仅是我,我们园里所有的幼师都是这样。”郝玉红笑着说。
       白果树幼儿园园长代玉英介绍,白果树幼儿园坚持“树品育人、至善至美”的教育理念,从园所定位、办园理念、保育教育诸方面入手,着力为孩子们打造快乐家园。
       今年,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六一”儿童节,白果树幼儿园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画展,幼儿园300多名小朋友和老师以“童心向党、绘制童年”为主题,通过绘画、手工制作、扎染等多种形式,表达着对党的热爱和节日的快乐。
       “我们不仅在‘六一’儿童节,而且在清明、端午、中秋等每个传统节日及二十四节气,幼儿园都会举办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我们将传统节日、传统文化贯穿在学校的课程中,让小朋友们更深入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代玉英说。“下一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将带领所有小朋友学习包粽子、手工制作香囊,让孩子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积累幼儿的文化底蕴,在活动中让幼儿展现自我、发展自我,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
    “尊重幼儿成长规律,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代玉英说,“相信通过细致的工作,我们一定能拿出一份让家长、让社会满意的答卷。”
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杨盼:“我愿意做点亮他们未来的领路人”
       
       图为杨盼正在创作。记者王博
       “特教中心是块满怀希望的园地,尽管这些孩子折断了‘翅膀’,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飞翔……”怀着这一信念,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杨盼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在特教岗位9年,她指导的残疾学生美术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屡屡夺冠。杨盼个人教学上更是表现出色,曾多次在省、市教师评比中获得嘉奖。
       2012年,杨盼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她放弃了南方丰厚的薪酬,告别了大城市的繁华,毅然回到家乡,通过招考,成为市特教中心的一名美术教师。
       回想起2012年入职那天,仿佛还在眼前。“当时就是满腔热血,虽然家人不太理解,但是我想法简单,就是希望能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认识外面的世界,掌握一项技能。”杨盼说。
       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同时又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更何况是教导一群特殊的孩子。面对特殊的教学环境和学生,杨盼一节课就要准备好几天,遇到拿不准的手语,她会随时翻阅手语书籍或者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确保教学的严谨。
       “刚入职的时候,缺乏实践经验和特教理论知识,又因为沟通不便等原因,孩子们对很多美术专业术语理解不了,导致很多知识在课上讲不明白。”杨盼说。为了让孩子们理解,杨盼就一遍一遍的示范,一遍遍地讲解。每当看到孩子们有一点点进步,她就特别满足。她也更加坚信,虽然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同样可以用自己的双手画出属于自己的世界。
       也正是杨盼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爱,让这群“折翼天使”对他们的美术老师敞开了心扉。今年15岁的林林(化名)是一名聋儿,他性格有些内向孤僻,不太合群,有时候会用一些特殊的行为,博取大家的关注。为了让林林融入集体,杨盼总是带着他参加各种活动,慢慢的,林林的行为不再异常,开始学着跟同学相处,展示自己的长处。
       看到孩子的变化,林林的妈妈对杨盼感激万分:“我们家离学校远,有时候送孩子不方便,杨老师就亲自过来接他,尽职尽责,我们非常感动,非常感谢她。”
       小亚(化名)虽然双耳失聪,但画画天赋却极高,在关注到她的绘画天赋以后,杨盼下定决心要培养好这个孩子。“小亚虽然有些自卑,性格也内向,但是她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杨盼说。为了充分发挥小亚的绘画天赋,杨盼每天都辅导她,放假时甚至直接把她接到家里,单独教导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杨盼悉心指导,小亚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渐渐地,小亚树立了自信,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在小亚心里,杨盼既是老师,更是朋友。有一天,杨盼收到了小亚用家长的手机发来的信息:“杨老师,您在我心里,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谢谢您。”这句话对杨盼来说是最大的肯定。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学工作中,杨盼让这群“折翼天使”享受到了色彩斑斓的人生,也收获了他们的喜爱。她说:“希望每个特殊儿童都能和普通孩子一样,拥有憧憬梦想的机会,而我愿意一辈子做点亮他们未来的领路人。”
       
       图为定州小星星民族幼儿园正在举办“六一”亲子运动会。记者赵梦怡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