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公安局推出32条便民利民措施

时间:2021-06-08 18:06:01  来源:  作者:

围绕“户政、交通、出入境、行业管理、报警求助”五大公安业务
市公安局推出32条便民利民措施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围绕“户政、交通、出入境、行业管理、报警求助”五大公安业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措施32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保驾护航。
       报警求助类2条:全面规范110接处警制度,实行挂牌上岗,接报警时主动汇报工号,“你好,定州市公安局***号接警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推进“公安110”APP一体化报警系统宣传工作,窗口单位每月固定注册人数,不定期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强化“公安110”APP安装宣传,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接处警服务。开通全市校园和医院一键报警系统,积极推进金融部门一键报警系统安装。
       户政管理类7条:在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设置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办证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群众所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或丢失的,可在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就近换领、补领;对于申请跨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群众经书面承诺,可免提交在当地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公安机关核准办证人员身份后,即予以办理;全市所有户政窗口向群众提供电话预约、延时、节假日办证服务,根据群众需求,约定时间办理户政业务;开通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省内户籍居民因参加各类考试、报名或其他紧急事务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按照正常工作时限无法满足需要的,可通过“绿色通道”加急办理。一般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发证,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为老弱病残等行动困难的特殊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送证上门服务;各户政窗口设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提示牌,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办理户政业务。
       出入境管理类3条:利用微信小程序“出入境e助手”和冀时办APP,持续优化上线平台的出入境证件预约受理、预约查询、预约取消、办理进度查询、出入境服务网点查询等功能,不断提升群众“掌上办”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优先为企业人员申办证照签注,对企业需要出入境的中外人员,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主动为中外人员提供出入境管理政策调整查询服务,通过“出入境信息一键通”为广大出入境人员提供境内外出入境管理政策调整变化提醒服务,及时告知提醒有关国家和地区临时入境管制措施,以及我国口岸开放通行情况,方便相关企业和出境人员合理安排行程,避免不必要损失。
       治安管理类3条:选派民警入驻医院、邮政、网通、土地、博物馆等部门担任辖区企业内部治安保卫联络员,主动帮助企业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安全保卫制度;推行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备案多证合一、一网通办,公章刻制经营单位网上承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刻制,可通过邮寄等方式交付公章;推行公章刻制业网上审批、备案,提高审批备案效率,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交通治理类10条:对急需办理车管业务的群众,可通过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拨打定州市公安局车管所电话0312-2353355咨询相关政策和查询信息;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业务。在机动车销售企业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群众购车后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在销售企业实行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群众购车后直接选号办牌,当场领取行驶证、登记证书、临时号牌,定州市内正式号牌需到指定地点领取,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为方便驾驶人办理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在参加满分、审验教育时,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即可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学习、网上办理,让群众少“跑路”;重大节假日或遇有重大活动,通过“定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交通安全管理有关信息(两公布、一提示),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开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安全文明出行;货运车辆进城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申办临时通行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受理,做到即申请、即审批、即生效,合理设定货车禁限行时段、路段,充分利用夜间等时段为配送货车预留时间窗口、开放通行权,最大限度满足基本配送需求;在全市断头路、带有机非硬隔离的道路,有停车需求且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前提下设置限时停车位;缩短网约车登记时限,对交通部门审定符合条件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当日办结登记或变更“预约出租客运”业务,办理登记1天办结;在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安检机构、保险、邮政、汽车报废回收企业等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出售,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异地收购车辆的,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转入手续。
       打击防范类4条:充分发挥“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和“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决文书公开平台”的作用,不仅行政处罚裁决文书、行政复议决定书及时、规范上传到互联网供案件当事人查询,而且能够使案件当事人在互联网上查询到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办理进度及案件信息,切实做到案件透明、公开,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定州反诈公众号上公布反诈民警电话,接受人民群众电话咨询帮助;开展创建无诈社区、无诈村镇、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无诈团体“五创”活动,集中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乡村“五进”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提高防骗意识,筑牢反诈“防火墙”;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内部及周边,指导督促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协调加大周边巡防力度,做到涉企警情快速处置、涉企案件快速侦办,深入了解掌握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其他服务类3条:各服务窗口设立即时满意度评价系统,方便办事群众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开展“一事一评、即时打分”;为设立网吧群众提供电话咨询和电话指导,电话指导设立网吧的每个步聚操作,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全面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一键式办理”,符合条件并提交齐全的相关材料,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实现“一次告知、一表提交、一门联办、一次办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